共享单车“病”倒路中间 成都八旬大爷各种施救

2017-05-18 07:52:04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白茹

  昨日,成都晚报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寄信人是86岁的大爷王祖潮,满满3页信纸上讲的都是让他“头疼”的共享单车。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共享单车为啥让这位大爷“头疼”?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救车爷爷”。

  86岁的“救车爷爷”

  写信说:

  故意损坏、丢弃共享单车,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

  他为了安全

  共享单车横躺马路中央,机动车纷纷避让,“救车爷爷”看不下去,将车扶起推回家

  他为了市容

  没过天,“救车爷爷”又在自家小区门口捡走一辆损坏的共享单车

  最初

  共享单车躺马路中央

  八旬大爷“救”回自家小区

  “一辆共享单车横倒在马路中间,车锁已打开,无法锁上……故意损坏、丢弃共享单车,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信中,王祖潮讲述了自己发现这些共享单车的经过。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见到王祖潮,他表示“救车”不只一次。

  86岁的王祖潮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燎原无线电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家住龙泉驿区航天北路乙二生活区。4月30日下午,他和老伴散步经过航天北路十字路口时,发现一辆被损坏的小黄车倒在马路中间,“车身没有二维码、车锁,车链已经脱落,路上经过的机动车都在避让。”王祖潮说,害怕损坏的单车影响交通,他上前把车扶起,推着走了十多分钟到自家小区,再用铁链把单车锁起,等待有人来寻。

  “路上损坏的车子不只一辆。”昨日,王祖潮告诉成都晚报记者,5月12日上午,他在小区门口又发现了一辆被损坏的小黄车倒在地上,这辆车没有左边踏板,二维码被刮花,车锁也坏了,于是他再次出手“救车”,推至自家楼下并上了锁。

  后来

  又救下一辆损坏单车

  打客服电话几天没人来收车

  从4月30日至今,“救车爷爷”想了不少办法。为了让损坏单车能尽快被领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燎原无线电厂离岗处党总支书记任红的帮助下,王祖潮5月2日拨打了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情况已经登记,会尽快派人把损坏的单车领走。”可等了3天,也没等来工作人员,王祖潮5月5日再次拨打客服电话,得到的答复和上次相同。

  王祖潮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外出后刚进小区,便看见一位十五六岁的小伙子用力拉扯着锁在树下的小黄车锁链。“小伙子说想骑车,我就让他扫码,他掏出手机又没有扫出来。”在王祖潮的注视下,小伙子悻悻离去。

  “爱护单车,他不是心血来潮。”任红告诉成都晚报记者,王祖潮是个热心人,平时在路上看见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他都会将车扶起,摆放在规定停车位,“已经摆放过几十辆了,他还经常去银行帮助不识字的老人填单子。”

  追访

  共享单车方回应:

  巡检范围太大 维护人员不够

  客服电话打了两次,维修人员还没等到,两辆单车一直停放在自家楼下也不是办法,王祖潮便给成都晚报写来了一封信,希望成都晚报能帮助联系共享单车方,尽快将损坏的单车领走维修。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联系上“救车爷爷”救下的两辆小黄车的“主人”——ofo共享单车。该公司成都运营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这位热心的大爷,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大爷反映的情况。”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ofo在龙泉驿区的线下维护团队有近40人,他们每天会巡检各自网格区域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发现损坏的单车会及时处理,“40人要巡检龙泉驿这么大的区域,人员是不够的,所以首先会在城市主干道进行检查。”针对大爷两次拨打客服电话均未等来维修人员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可能各方执行不到位。

  他还表示,与王祖潮联系上后,会具体商量取车时间。截至昨日18时54分,“救车爷爷”依然没有接到ofo共享单车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