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盲人朗读者 苦练普通话19年 终圆电台主持梦

2017-05-20 05:59: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吴冰清

盲人朗读者韩宇。

亲爱的朋友们,很高兴又与大家见面了……”5月18日,成都双林路一个安静的房间内,一个戴着墨镜的男子坐在桌子前,唇齿闭合间,低沉悦耳的声音传出,收入一旁的录音笔中。

墨镜男子叫韩宇,是一位电台主持人。与其他主持人不同的是,朗读时,韩宇的左手一直抚摸着讲稿——他是一位盲人。

因为看不见,声音成了韩宇认识外界交流最直接的方式。从15岁开始练习普通话,考取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没有舞台时,就自己给自己当听众……终于,在34岁这一年,韩宇圆了自己的电台主持梦。

两岁失明收音机成童年唯一玩伴

曾用自己的声音温暖了无数人的韩宇,几乎没有真正端详过这个世界。韩宇出生于成都,两岁那年,他被诊断出“视网膜母细胞瘤”,从此双目失明。

因为看不见,他无法跟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父母上班时,家里会“说话”的半导体收音机成了唯一的玩伴。当时只有六七岁的韩宇,在收音机前一坐就是大半天,故事讲座、评书、朗诵节目……主持人的声音,为他打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

在年幼的韩宇看来,会“说话”的收音机神圣而美好。父母告诉他,这些带他感受世界的声音,来自电台主持人。“要是有一天,我也可以在里面说话就好了。”小心翼翼地摸着收音机,韩宇喃喃说道。

坚守梦想自学考得一乙普通话证

随着“在收音机里说话”的梦想生根发芽,韩宇开始有意识地边听节目边学习普通话,但身边又没有专门的普通话老师可以请教,这让韩宇有些发愁。

一些电台互动节目会公布联系方式,一次,韩宇鼓足勇气拨了过去。“我是一个盲人,想向主持人请教一些普通话的问题。”一位主持人看到了留言,主动联系了韩宇。就这样,韩宇意外拜师。“有什么问题就记下来,等下节目的时间,我就打电话过去请教。”

20岁那年,韩宇从特殊学校的按摩专业毕业,在一家盲人按摩店当起了按摩师,不过,他的主持梦仍未间断。得知当主持人要有普通话证书,2004年,21岁的韩宇报名参加了普通话等级考试。最终,韩宇以96.3分的成绩考取了一级乙等普通话证书。

圆梦主持愿用声音给更多人快乐

韩宇一边干着按摩师的工作,一边寻找着每一个可以上台朗读的机会。参加诗歌散文朗诵大赛,争取在残疾人艺术团演出中报幕的机会,在街道举办的活动中登台朗诵……韩宇用自己的方式,向梦想一步步靠近。

追梦十余年后,机遇来了。

2017年1月1日,四川省残联与四川省人民广播电台打造了一档专题节目《携手同行》。这是一档针对视力障碍残疾人朋友的节目,其中设置了一个子栏目,让残障人士讲述关于残障人士自己的故事。韩宇成为了不二人选。

每期节目,韩宇“出场”的时间只有5分钟,但韩宇每次都要花上两天时间准备,一遍一遍地录制直到达到最完美的效果。“曾经,声音给我带来了快乐,现在,我也希望用我的声音,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韩宇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实习生昔兴琪摄影刘陈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