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环路扩能提升 加宽非机动车道 骑单车更舒畅

2017-05-20 06:38: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改造重点 公交优先、慢行优先

  改造对象

  对全线道路断面、人行道铺装、市政管网、绿化景观以及市政附属设施等进行扩能提升改造

  完工时间 西半环2019年3月 东半环2020年4月

  全长约19.4公里的一环路,是不少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路线之一。但因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人行流量较大,道路资源有限,且受地铁施工影响,道路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从“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办公会”上了解到,一环路沿线部分路段已开始启动“道路恢复及综合提升工程”,并结合地铁5号线、6号线的施工同步实施。

  整个工程按照“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的原则,对全线道路断面、人行道铺装、市政管网、绿化景观以及市政附属设施等进行扩能提升改造,如不仅要加宽调整现状的非机动车道,还同步对一环路全线建筑立面进行整治。

  部分点位拟立体化改造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整个一环路为成都的一条城市主干道,红线宽40米。现状为双向6车道,中央绿化带宽3米,全线既有立交节点12处,其中下穿2处,上跨9处,上跨+下穿1处,人行天桥23座。

  目前,一环路沿线有地铁5、6号线正在建设,共设站点14个,基本沿一环路环线进行敷设。其中,5号线站点6个,计划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陆续封顶,车站附属设施计划于2019年1月全面完成;6号线站点8个,计划于2017年12月至2019年8月陆续封顶,车站附属设施计划于2020年3月全面完成。

  作为缓堵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此次两条地铁线路的建设,一环路沿线部分点位拟进行立体化改造,部分点位因与地铁车站结构同体,需同步实施。这些节点陆续完工后,可分离出主要交通流,改善节点转换能力,提升全线的交通服务水平。

  慢行优先 加宽非机动车道

  除了优化机动车道,“公交优先、慢行优先”是此次改造的重点,也是贴近民生的重要体现。其中对慢行系统的打造可以说是不少单车使用者的福音:中央绿化带由3米调整为2米,调整出来的一米用于加宽现状非机动车道,强化慢行交通功能。

  “根据初步方案,现状一环路非机动车道是2.5米,下一步将做一个拓宽改造,主要是提高品质,同时对有一些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施工方介绍。

  增植行道树 增设休息座椅

  此次还将对道路全线污水、雨水、电力、燃气、给水等市政管网进行扩能提升改造,与地铁5、6号线建设一起,采用“同侧、同宽、同时”打围施工方式,提高市政管网承载能力。对行道树进行增植补植,对中央绿化带实施增花添彩,有效提升绿化品质及人居环境。对人行道铺装进行改造,沿线增设休息座椅、垃圾桶、标志标牌等便民配套设施,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对沿线临街建筑立面进行综合整治,形成现代、美观、整洁的城市空间,立面整治计划于2018年启动实施。

  据了解,整个综合整治工作分两类:一类是不受地铁站点影响路段,按照分段实施、滚动推进的原则进行;另一类是受地铁站点影响路段,按照站点“交付一个、恢复一个”的原则,统筹推进一环路全线道路综合整治。西半环计划于2019年3月、东半环计划于2020年4月全面完工。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同步播报

  二绕生态带建设年内启动

  市林业和园林局将开展“十大行动”,为成都全域增绿。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成都市林业园林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大熊猫保护科研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行动、第二绕城高速路生态带建设等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市林园局还提出,要在2025年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市林园局负责人表示,全域增绿将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林业园林系统的中心任务。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努力打造“中国西部花园”“大熊猫之都”。成都将通过十大行动来使绿色落地,包括: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行动、大熊猫保护科研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行动、第二绕城高速生态带建设行动、“绿满蓉城、花重锦官”呈现行动、城市公园体系优化提升行动、湿地保护与发展行动、林业制度综合改革行动、智慧林业园林建设行动、生态创建行动和生态产业发展行动。

  其中,备受关注的第二绕城高速生态带建设已在进行前期调查,预计将在7月份提出具体规划、建设、管理意见,上报至市政府,并于年内启动建设。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