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启动油气回收整治 回收系统成"摆设" 最高罚20万

2017-05-20 06:55: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昨日,成都市环保局、成都市经信委对成都部分加油站、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在随后举行的全市油气回收整治工作会上透露,目前全市800余家加油站、储油库已完成油气回收设施安装工作,6月至8月期间将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对不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设施、不正常使用回收系统、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将罚款20万元。

  走完三道“关卡” 油气可回收95%左右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中石油元华加油站,只见一台台多媒体智能加油机伫立其中。“加油机是经过改良升级的。油枪皮管具有高度密闭性,能防止油蒸汽溢漏,内部设置的油气回收泵,能将给机动车加油后油枪中产生的油蒸汽进行回收。”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二次回收油气系统。

  难道油气回收还有其他“关”?工作人员说,在油车到加油站卸油时已进行了一次回收,在卸油口设有油气回收装置,阀门打开便能进行回收。三次回收则在油车进入油库之后。“这套‘关卡’走完,油气可回收约95%左右。”

  “不经过这些环节排放的油气,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将影响大气环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是臭氧生成的前体物,2016年,我市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等油气储运造成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约8000余吨,对大气环境污染特别是对臭氧形成的影响不可小觑。

  6月至8月

  开展油气回收设施专项检查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油气回收整治工作会上,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公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9月~11月,市经信委、市环保局联合对185座加油站、4座储油库的油气回收系统进行了专项检查。其中119座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的密闭性、液阻、气液比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64.3%。4座储油库中,油气回收效率、油气排放浓度、油气密闭收集系统泄漏点的油气体积分数浓度,总体合格率为75%。

  “回收治理设施安装不规范、回收治理设施使用不正确、回收系统年检制度不落实是在专项检查中暴露出的最突出问题。”王锋君表示,在今年我市大气治理“650”工程中,市政府对油气回收整治工作有明确要求,计划在6月~8月期间开展对全市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设施的专项检查工作,8月31日前完成200家加油站和6家储油库的抽查任务,重点抽查2016年未纳入检查范围和检查不合格的加油站、储油库。“对不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设施、不正常使用回收系统、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要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并依法处罚。”王锋君透露,对发现的问题将实行严厉处罚,最高罚款将达20万元。

  此外,今年市经信委将把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年检纳入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的年审工作中,申请年审的加油站须出具当年度油气回收检验检测合格报告,否则不得通过年审。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