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长效机制治黑臭水体 科学治理标本兼治

2017-05-20 07:04: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5月17日,市区政协联动助推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集中视察来到新都区。政协委员们先后到黄花社区6组、铁路社区1组,查看凤凰河二沟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委员们纷纷表示,水质有明显改观,沿河区域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通过视察,政协委员们指出了还存在的问题:一是水环境问题未充分暴露,二是治理难度大、易反弹,三是雨水利用率较低。因此建议进行分段治理,全流域控制黑臭水体;建立举报人奖励制度,发现环境违法问题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同时更新理念,逐步规划雨水收集管网与处理后回归河道,让雨水充分发挥城市路面喷洒、绿地灌溉等功能;加强校地合作,吸引专业人士参与。

  新都区政协委员、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雷提出,应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实力,使用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生物生态方法的组合技术进行综合治理。成都市政协委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市社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钟锂则从宣传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治理黑臭水体可通过义务劳动等方式,提高市民参与意识,并呼吁更多市民积极监督,以长久维护治理成果。

  5月19日,市区政协联动助推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第三组前往金牛区,对该区黑臭水体治理进行集中监督性视察。民主监督第三组共视察了四斗渠、西郊河和桃花江3条黑臭水体河道现状及河道排污口情况。“金牛区对这3条河的黑臭水体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也取得了进展,河水更清了。”在实地视察中,成都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副主任、四川中佳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蔚表示,黑臭水体治理需要政府部门长期、持续的治理,也需要广大市民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工厂尽量不要排污,市民不要乱扔垃圾”。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韩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