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方案基本拟定 新(改)建6个立交节点

2017-05-20 08:02:3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张家华

新(改)建6个立交节点,提升全线的交通服务水平;对道路全线市政管网进行扩能提升改造,提升市政管网承载能力;对行道树进行增植补植,对中央绿化带实施增花添彩,有效提升绿化品质及人居环境;对沿线临街建筑立面进行综合整治,形成现代、美观、整洁的城市空间……

记者昨日获悉,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方案基本拟定,并将结合地铁5号线、6号线的施工同步实施。作为我市“老资格”的城市主干道,一环路全长19.4公里,现状为两块板断面,双向6车道,中央绿化带宽3米,全线既有立交节点12处,其中下穿2处,上跨9处,上跨+下穿1处,人行天桥23座。在未来,它又将如何打造,来实现华丽“蜕变”?

改造

按照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等原则

按照功能提升、环境提升、品质提升的思路和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的原则,此次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将对一环路全线道路断面、人行道铺装、市政管网、绿化景观以及市政附属设施等进行扩能提升改造,并同步对一环路全线建筑立面进行整治——

新(改)建6个立交节点,分离出主要交通流,改善节点转换能力,提升全线的交通服务水平。

中央绿化带则将由3米调整为2米,加宽现状非机动车道,同时对灯控路口进行渠化及二次过街改造,强化慢行交通功能。

另外,道路全线污水、雨水、电力、燃气、给水等市政管网都将进行扩能提升改造,以提升市政管网承载能力。

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外,一环路绿化景观和全线建筑立面也将重换新颜。按照方案,将对行道树进行增植补植,对中央绿化带实施增花添彩,有效提升绿化品质及人居环境。

对人行道铺装进行改造,沿线增设休息座椅、垃圾桶、标识标牌等便民配套设施,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此外,还将对沿线临街建筑立面进行综合整治,形成现代、美观、整洁的城市空间。

完工

西半环:2019年3月 东半环:2020年4月

根据方案,不受地铁站点影响的路段,按照分段实施、滚动推进的原则;受地铁站点影响路段,按照站点“交付一个,恢复一个”的原则,统筹推进一环路全线道路综合整治。在未来,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又将有哪些重要节点?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根据一环路沿线14座地铁站点及立交节点工程的建设计划,将全线市政管网扩能提升改造与地铁5、6号线建设同步实施,采用“同侧、同宽、同时”打围施工方式,计划于2018年3月完工;

结合地铁5、6号线的建设工期,一环路6个立交节点计划于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陆续完工;

一环路沿线建筑立面整治计划于2018年启动实施;

位于一环路沿线的6个地铁5号线站点,计划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陆续封顶,车站附属设施计划于2019年8月陆续封顶; 位于一环路沿线的8个地铁6号线站点,计划于2017年12月至2019年8月陆续封顶,车站附属设施计划于2020年3月全面完成。

西半环计划于2019年3月、东半环计划于2020年4月全面完工。

展望

市民盼一环路未来能采用立体交通、人车分流

一环路迄今仍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路线之一。对于一环路此次改造提升,市民给予了高度支持和期待。“这几年成都发展越来越快,人车流量也逐渐增多,一环路的交通压力也是够呛的。”市民李洪波建议,一环路在未来能采用立体交通、人车分流,“这样车开得顺畅了,人也走得更加安全。”李洪波说。

市民王静宜也兴奋地说道:“作为成都中心城区的重要干道,一环路已经成为展示成都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希望一环路通过此次改造,不仅能够变得更加畅通,还能变得更加‘美美哒’,让外地游客为成都城市建设点赞。”周边的几位市民也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道出的满满都是对道路改造提升的支持和期待。本报记者 张家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