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爱迪生"亮相上海科技节 与院士、航天员同框

2017-05-21 06:23: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他有多牛

  ●不到11岁就制作了全息投影仪、激光雕刻机、四轴飞行器等数十项物品

  ●一项发明——“除油勺”获得了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科技新苗奖”

  ●成都市实验小学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创工作室,定期推出学长课程,带领同学们一起发明创造

  成都儿童团记者 张瑾

  白衬衫系着黑色领结,小西裤搭配着一双锃亮的皮鞋。20日上午,在上海科技节开幕式上,成都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同时也是学校“科技小男神”的孟子鸣,受邀参加了科技节的红毯秀,成为红毯上的小嘉宾,与两院院士、航天员、世界500强研发机构负责人等科技大咖,共同走上科技红毯。

  小小年纪的孟子鸣缘何能够与院士一起走红毯?据上海科技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孟子鸣去年参加了上海电视台一档名为《少年爱迪生》的节目,并斩获冠军,因此受到关注。其实,孟子鸣在学校早已圈粉无数,五年级时,他就曾给全校老师上课讲科技(成都商报曾报道),学校还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创工作室,定期推出学长课程,带领同学们一起发明创造。

孟子鸣与聂海胜合影

  与大咖走红毯 聂海胜鼓励他多搞发明

  据上海科技节官方微信介绍,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此次科技节红毯秀环节,组委会一共邀请了19位嘉宾,他们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韩克岑,以及“英雄航天员”聂海胜等,可谓大咖云集,而今年只有12岁的成都少年孟子鸣也是嘉宾中的一员。

  上午走完红毯,孟子鸣见到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韩克岑,他是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行政指挥,交谈中,韩克岑不仅表扬了孟子鸣的发明创造,还邀请他去飞机设计研究院参观。“还有聂海胜伯伯,我也见到了。”孟子鸣十分兴奋,“我先向聂伯伯介绍了我制作和发明的东西,然后聂伯伯鼓励我继续加油努力,多搞创新发明。”

  登上学校讲坛 给全校老师“上课”讲科技

  就是这样一位大部分课余时间都专注于发明创造的男孩,在学校刮起了一阵强劲的校园科技风,为此,成都市实验小学还为他成立了“孟子鸣科创工作室”,这也是学校首个以学生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孟子鸣会定期推出“学长课程”,同学们则以“抢课”的方式来参与学习。不仅如此,五年级时,孟子鸣还曾登上学校针对教师培训而每周开设的“雅园讲坛”,给全校老师当“老师”,讲述自己搞科创发明的故事,介绍每一项创造和发明背后的科学原理。

  在家里,孟子鸣有一个专属的“天台实验室”,“其实是因为他东西太多了,屋里放不下,加之他经常要用电焊焊接一些东西,天台上空气好些,所以我们就给他腾出了这样一块地方。”孟子鸣妈妈王青介绍。最近,孟子鸣正在学习电脑编程和3D打印,为了不耽误周末的课程,参加完上海科技节的开幕式,下午他便会马不停蹄地赶回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