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博导硕导进考场PK 学生也当考官

2017-05-21 06:26: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在课堂上说得了评书,改得了诗词,讲得出段子,布置作业时能打得开学生的脑洞,这竟然成了川大文理科老师的教学基本素养。5月20日,一场特别的考试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进行,在考场外,手持笔记本电脑积极备考的竟然是川大31个学院(不含体育)的70名教学佼佼者,其中不乏博导硕导,在这场“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决赛)中,站上考场的是老师,而负责打分的考官中,除了一系列的教学大咖外,竟然每组还包含两名学生担任评委。

  有趣的段子

  奇葩的作业

  “悄悄地离开,正如悄悄地来,犯下一个案子,留下一大堆检材。”这样一段改编自《再别康桥》的段子,也并非来源微博热搜。这些话语都只是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硕士导师梁伟波老师在教学竞赛(决赛)中的授课片段。

  “将细胞生物学的知识点写成一首优美的诗词,律诗、绝句、现代均可;把转基因知识课堂所学总结成一段文字发布于自己的朋友圈上,以点赞和评论数量质量决定作业分数高低;如果你穿越到1884年,你希望成为怎样的角色,详细还原出当时生活的场景……”这些分别来自于川大文理学科的课后作业,都让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印象深刻:“今天的决赛,称得上是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的一个阶段总结。”看上去这样的教学变化考验的是老师,但实际上真正的着眼点在于学生。

  有知识也要有思想

  有智慧也要有精神

  据了解,竞赛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学院初评。各学院经过初赛,推荐参赛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决赛。原则上各学院推荐进入决赛数为初赛参赛人数的20%;第二阶段为学校决赛,各学院推荐的参赛教师参加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决赛。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表示:我们通过实施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每位老师的努力、投入和敬业精神,就能使川大的学生从制度上不可能混学业积分、不可能混成绩单、更不可能混文凭,只能靠真才实学;在大学只有奋斗、不能懈怠、更不能偷懒;川大的学生不仅要有知识、有文化、更要有思想,不仅要有智慧、有能力,更要有理想气质、有梦想、有精神、有追求。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