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毕业生转行创作漫画《小医生日记》 笑点泪点齐戳

2017-05-21 06:31: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两位医生指着光片上的包块问病人:“哪儿来的呢?是甲状腺还是胸腺?”,病人萌萌地答道:“不是的,我是从郫县来的。”17日晚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医学生是如何成长为医生的?》的微博,配图是九幅风趣形象的小医生成长记漫画,截至19日下午,近700万的阅读量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小医生日记》漫画又一次火了起来,而作者也在“消失”许久后浮出水面,不少被小医生萌翻的网友和感同身受的医生粉丝们在望眼欲穿的等待后大呼意外,评论一片催更。

  《小医生日记》漫画的作者,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9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曾小兰,从小热爱漫画的她被长辈“忽悠”学了医,尽管毕业后仍然坚持本心转行做了动漫设计,但7年的学医生涯让她念念不忘,毕业10年后拿起画笔,将自己和同学老师们的亲身经历画成了漫画,不料很快风靡网络,人气超高,不少粉丝直言,就是看了漫画才决定学医。

  人民日报官微“召唤”

  最萌“小医生”再浮水面

  17日晚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医学生是如何成长为医生的?网友:看完泪奔!》,博文赞叹:“说医生苦,因为几厘米的路他们要走几十年。说医生累,因为加号急诊夜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悬壶济世;他们用细致,救人于危难之中。对医生的工作,请多一份理解。”

  9张配图,就选自网络上红极一时的《小医生日记》漫画,有《高三那一年》对大学五彩斑斓生活的向往与现实中图山书海的医学生生活形成强烈对比;有普通人眼里最神秘的《人体解剖》让萌软妹纸成功“进化”成大胆拿起解剖刀的女汉子;《通宵自习室》里,学霸们背了20遍内科学,吓得只背了7遍的自己打个鸡血又继续;更有第一次手术为病人缝合、长达10个小时的手术饥渴得看着碘伏都想喝一口……

  截至19日下午6点,人民日报原微博已有628万阅读量,7148条转发、3120条评论,1万人点赞,网友纷纷跟评,“医生真的是很辛苦的职业,身边学医的同学天天都起早贪黑的。”“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真的是披荆斩棘走过来的,光是学过的教材堆起来都能抵得上别的专业2-3倍。”……

  18日12点,作者@小医生日记漫画有了反应,转发原微博并称“被炸出水面来了”,此时,@小医生日记漫画的上一条微博,已经是3个月前的春节。微博下,一群“忠心耿耿”的粉丝欢呼“失踪人口回归”“你终于回来了,我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赶紧出第二季。”

  创作故事

  毕业十年再画学医经历

  19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正在美国准备一个动画电影前期开发的“小医生”作者曾小兰,她告诉记者,《小医生日记》创作开始于2013年4月8日,也是@小医生日记漫画微博开通的日子。

  “小时候没主见,我本来是想学生物或者设计的。”高中时,家里人觉得画画没有前途,当医生的曾爸爸坚持让喜欢漫画的曾小兰学医,于是这样稀里糊涂地被“忽悠”入了坑,开始了长达7年的艰辛医学路。毕业后,原本以为与漫画无缘的曾小兰深思熟虑后,毅然决定转行从事漫画设计,但准医生的漫漫求学路,已经深深在她的心里打上了烙印。毕业10周年,与同学们聚会时聊起学医生涯时的快乐时光,她不禁心生了用漫画来纪念青春的念头。

  于是,一个人,一台电脑,一块数位板,短则一天,长则两三天,把脑海里自己和同学们的经历构思成一个故事并不难,“小医生”创作得很顺利,走红也十分顺利——第一张主题漫画《问医史》第一次试水,转发量就超过200。

  “小医生”的故事,画的都是曾小兰自己或是同学们的经历,第一次量血压把血压计弄坏了,给病人拆线被表扬“不痛”的内心窃喜,当然也少不了各种“油爆爆”的故事。

  《重口味》中,两位“小医生”一边吃面一边聊天,从曾经见过的25米的牛肉绦虫,讲到手术中刨出的蛔虫装了满满一脸盆。《钢铁膀胱》里,“小医生”为了一台10小时的手术减少喝水避免跑厕所,强忍着口渴而恨不得把手术台上的碘伏都一饮而尽。最受欢迎也最让医生们有共鸣的,是《值夜班》,漫画中的值班医生只想打个盹,却不断被护士叫醒救治病人,终于天亮了可以下班时,却被拉上急诊阑尾炎手术的手术台……许多医务人员感叹这就是真实写照,网友们笑后也纷纷表示对医生有了更多理解。

  “看我漫画的都是医生护士,希望大家能放松一下,也不想把医生这个职业搞得多神秘。”曾小兰说,其实在医院,也面临太多生离死别,令人无力,但这些她并没有画到自己的画里。对于重口味的内容,曾小兰还调皮地提示“千万不要去搜图片。”

  作者受访

  自嘲“过气” 再受欢迎意外

  “挺意外的,特别是过了这么久,已经是过气网红了。”被微博“炸出水面”的曾小兰很意外,毕竟小医生已经是几年前的作品,但仍然能受到大家欢迎,这让她很开心。

  前前后后画了一年多时间,“小医生”主题的漫画也有五六十张,曾小兰最喜欢的,还是那张在胸外科实习时,好不容易有了缝合皮肤的机会,激动得遏制不住紧张,但老师们却能悠然自得地处理好心脏瓣膜缝合,这就是几十年功力的区别。

  “小医生”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尽管曾小兰忘了一两次微博密码,但粉丝们仍然坚守在“小医生”的微博下,为每一次“复活”而欢呼不已。“不登微博,不看大家催就没有压力了。”曾小兰俏皮地说。但是前年春节,母校老师联系上曾小兰,希望她画一组年画,她很欢快地就答应了。“开心是因为我这种轻松搞笑的画风也用在了医院这样大家觉得很严肃的地方。”

  有的网友说,自己高中时认识了“小医生”从而立志学医,已经或者正在成为一名医生。对此,曾小兰笑着说,“又一个入坑”,但也认真地告诉记者,她想告诉这些同学们,虽然学医很苦,出来当医生也很苦,但是学医的这段经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希望带给大家的是正能量,也希望无论是学医的和准备学医的,以及工作了的小医生们不忘初心。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