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斥资亿元 设“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

2017-05-21 06:37: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川大留学生包粽子。(图据四川大学官网)

(四川大学供图)

赵昱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演讲引起全球瞩目。与此同时,四川大学正式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经济、社会、文化研究以及能源环境等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四川融入的国际高端智库平台。这只是四川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主动支撑和服务四川发展的一个缩影。

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全力支撑四川实现“两个跨越”

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认为,四川要实现“两个跨越”的宏伟事业,需要有一流大学来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作为一个地处西部、地处四川的大学,川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更应主动担当起支撑和服务四川发展的重大责任使命。

四川大学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开启了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省委书记王东明明确提出“一个全面、四个支持”的战略部署,就是要全面履行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川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川大打造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中心和技术探索平台,支持川大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川大打造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先行区、校地协同军民融合的创新示范区。

谢和平说:“学校正在全面落实王东明书记的讲话精神,制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把川大办成一个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胜任未来发展挑战的大学;办成一个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影响世界和人类进步的大学;办成一个不断协同引领战略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供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的大学;办成一个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守护人类精神家园和社会文明灯塔的大学。”

谢和平说,目前,川大正在全力做好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八个共同打造”,也就是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共同打造一批国际顶尖学科,共同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同打造变革性技术高端国际研发转化产业园区,共同打造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先行先试区,共同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共同打造助推“一带一路”和“蓉欧+”战略的高端国际平台,共同打造全球优秀人才来华留学的首选地和汇聚地,来全力支撑四川实现“两个跨越”。

国际课程周让每个川大学生

都有机会公平接受精英教育

再过1个多月,四川大学又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交流活动盛宴——国际课程周,这已是该活动在川大举办的第六届。

据了解,从2012年起,四川大学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在欧美各大学6-7月放暑假期间,专门举办为期2-3周的国际课程周,邀请哈佛、牛津等世界一流大学的570位外籍专家开设全英文课程754门,每年超过3万人次的川大学生受益。

谢和平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实施真正的精英教育、优质的国际化教育。举办国际课程周就是要让每个川大的学生不论出身、贫富,都能在川大校园里直接聆听牛津、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学者授课,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交流互动并共做专题研究。”1亿元设“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共建全球优秀人才来川留学首选地

为了吸引优秀的外国学生到四川,川大斥资1亿元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川留学生奖学金,每年面向全球吸引3000名左右的留学生。同时,从2018年起,川大将招收“波兰语+”专业的学生,培养“一带一路”和“蓉欧+”战略急需的小语种专门人才。这些专门人才不只学英语、波兰语,还要懂金融、物流、商学,能够有力支撑“蓉欧+”战略的实施。目前,川大还建立了以“中俄两河流域高校联盟”为主体的人文交流平台,已吸引了包括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等25所俄罗斯著名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等26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加入联盟。

共建“三权”改革先行先试区

给科研团队转化成果注入“兴奋剂”

就在这个月,四川大学生物材料专业的朱向东教授迎来了一件大事,他准备将自己团队研发的一款可用于人体面部微整形的新材料,与成都的企业共同以成果作价投资的方式来实现产业化。

如果在过去,他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确权。一直以来,高校科技成果都属于职务发明,所有权归属学校,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向东教授对发明并不享有成果所有权和收益权,这也是很多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的重要原因。

川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22条则通过合理评价、科学确权,从根本上破解了这个难题。目前,学校已经对朱向东团队的成果进行了确权,作为成果完成人的他可拿到80%的所有权,学校仅占20%。同时,为了奖励科学家在川转化成果,学校将来还可能把最高达自身权益部分的30%再奖励给他的团队,目的就是支持学校成果优先转化在四川、落地在四川、贡献在四川。

同步播报/

谢和平被摩尔多瓦科学院授予“高级荣誉院士”称号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寰)5月20日上午,摩尔多瓦科学院院长Duca院士代表摩尔多瓦科学院向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颁发了“高级荣誉院士”奖章。这是为了表彰谢和平校长在促进四川大学与摩尔多瓦科学院之间友好交流合作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该奖章以18世纪著名哲学家Dimitrie Cantemir命名,是摩尔多瓦科学院的最高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