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民营老厂借“一带一路”翻身

2017-05-21 06:38: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秦怡 实习生熊紫琪

在都江堰市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省新岷江人造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老国有改制后的民营企业。3年前,这家主要内销的企业遭遇了市场疲软,国内订单锐减,裁员三分之一。危机中,企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展开合作,迎来新的转机。

寻求合作

参加沿线国家专业展会

“我们是老国营厂改制的,是‘一五’时期的重点企业,2013年之前订单几乎全部来自国内。”四川省新岷江人造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宗俊介绍,企业主要产品是生产木材和非木质人造板的成套机器设备。2013年之前,企业每年销售额约3000万人民币,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遇到了困难。当时,受宏观经济趋势的影响,订货量少,2013年企业销量才完成700万元,2014年只完成1100万元。曾经灯火通明的车间,变得清静了,工人也裁减了三分之一。

“怎么办?正逢天时地利,‘一带一路’给了我们生机。我们行业对口有森林资源和人口密度的市场,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好符合这个条件。”王宗俊和企业出口部团队立即“走出去”,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斯里兰卡等国家,参加专业的木工展会和经贸活动,寻求商机。

摸着石头过河

帮助孟加拉国企业转型升级

2015年7月,王宗俊和团队来到孟加拉国,到距离首都达卡240公里的大陆木业有限公司考察中密度纤维项目。“当地的企业很希望我们帮助他们建设生产线,实现转型升级。但由于当地的配套工业薄弱和资金的压力,生产线的落成遭遇了不少‘拦路虎’。”由于是定制生产,按照行业约定,对方企业应付30%预付款,厂里才敢开工。但对方前期只拿得出15%预付款,风险超出预期。然而双方都没放弃,经过多次协商,最后孟方企业在中国借了一笔资金补充预付款。工程在2016年2月正式投产,现已经进入全面设备安装的中后期。

这个项目,不仅是设备的生产,新岷江人也负责帮助孟方企业设计厂房、培训技术人员。“今年7月这个项目就能投产,可以创造1600万美元年产值,投入产出比2.5:1,对于重型工业来说,这个投入产出比已经很不错了。”王宗俊介绍,这个项目可以解决当地200人就业,同时解决相关行业就业人员1000人,提升社会效益500万美元,带动了当地经济。

如今,新岷江人造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年销售达5000万人民币,此前裁减的工人们又被请了回去,加班加点赶订单。在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目前入驻企业已达276家(含规模以上企业53家),其中有至少10余家企业踏上“一带一路”的征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