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爱迪生”和院士一起走红毯 长大后想开科创公司

2017-05-22 06:55:55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陈乐

成都市实验小学6年级学生孟子鸣受邀参加上海科技节,经本报独家报道后,这位12岁的成都“小爱迪生”成为成都市民和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19日,孟子鸣在妈妈陪同下前往上海。20日,他在上海科技节开幕式上,与两院院士、航天员、世界500强研发机构负责人等一起走红毯。

走红毯 媒体长枪短炮“围攻”

“能见到这些权威科学家,并向他们请教,想着都很让人兴奋。”19日下午,孟子鸣登机前通过微信对成都晚报记者说。开幕式当天早上不到6点他便起床了,7点被组委会专车接到上海科技节现场。坐在VIP等候室的他说:“和以往参加比赛不同,这次主要任务是走红毯,心情很轻松。”

在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上播放的3分钟宣传视频中,孟子鸣在《少年爱迪生》中夺冠的画面独占十多秒。还没有开始红毯秀,他便接受了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东方卫视采访。孟子鸣的红毯出场顺序是第15位。20日上午8点50分左右,他在专车护送下到达红毯现场,手拥鲜花、走在3名少年创客最前面的孟子鸣向现场观众挥手示意。在媒体长枪短炮的“围攻”下,约50米的L形红毯走了近3分钟。

聂海胜鼓励他多搞创新发明

“我见到了聂海胜伯伯。”孟子鸣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向航天英雄聂海胜介绍了自己的制作和发明,“聂伯伯鼓励我继续加油努力,多搞创新发明。”

随后,孟子鸣见到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C919大型客机项目行政指挥韩克岑。在孟子鸣看来,制造飞机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一个小部件出问题就可能影响整个飞行。韩克岑告诉他,“设计制造飞机的任务很繁重,细节决定成败,科研要把细节做好。”在40多分钟的交谈中,韩克岑表扬了孟子鸣的发明创造,还邀请他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体验C919模拟器。

在这次科技节上,最让孟子鸣兴奋的是参观科技展。“五子棋机器人,下不赢它。”他在五子棋智能机器人前站了很久。“在这里我看到了科技最前沿,我回成都也准备做智能、体感方面的尝试。”孟子鸣说。

喜欢的东西学起来不觉得累

参加完上海科技节活动,孟子鸣当日下午便赶回了成都。昨日中午,刚下课的孟子鸣从教室蹦蹦跳跳地走出来,他告诉记者,今天新学了“电子琴的编程”。刚从上海回来,又要上编程课,不觉得累吗?“不累啊,这是我喜欢的东西。”孟子鸣说,此次上海之行感受到很多科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收获很大,长大后想成立一家科创公司,“一直搞创新发明。”

“非常荣幸,很难得!”孟子鸣的妈妈王青感叹,这次科技节活动上有很多科技界前辈,孟子鸣能走上红毯,有机会向他们请教,是对科学精神的传承,对他今后走上科学道路有很大的鼓励作用。

对于孩子的学习,王青没有做过多的干预。“家里的氛围很民主,我们和他就像朋友一样相处,所以和他有更多的共同话题。”王青说,关于孩子的事情,家里都要和孩子本人协商,尽全力支持他,保护他创造的初心。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章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