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池"猴王"独自坚守:4年如一日 2600元月工资1000元买饲料

2017-05-25 07:06:35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邓强宦小淮

张仕全正在用谷物喂猴子

“猴儿!”把摩托车往公路边一靠,张仕全扯开嗓门,朝着大山一阵吆喝。不到一分钟,远处松林,枝头晃动,林间传来“簌簌”声,80多只猴子渐渐露面,叽叽喳喳好不热闹。张仕全不紧不慢地打开袋子,撒出一把玉米,猴子们一阵哄抢。

从2013年开始,张仕全就成了龙池风景区这群猴子的“猴王”,负责它们一日三餐,还要在猴群“内讧”时调停。虽然景区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但村里还是执意将这群猴子留住,等待景区有朝一日重新开放。

当地有关部门

猴子是特色风景 景区正招商引资

“这群猴子其实就是一道风景线。”龙池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显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很多景区都出现了同质化的情况,龙池的猴子算是景区保留的特色。据他介绍,当地政府一直想把景区打造成西部高山河谷度假区,不过,目前还一直处于招商引资的状态。

进入景区后,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景区内有不少空置在森林中的房屋,道路通行条件也不是很好,山上部分地方裸露,还有一些石头掉落公路上,景区道路上有关于地质灾害的提示牌。从2004年开始关闭园区准备提档升级改造之后,景区一直命途多舛,先后经历了地震、泥石流等灾害,景区内的基础设施损毁。“现在到里面去,都还没有信号。”张显虎说,但还是有很多人往景区跑,拦都拦不住,很多驴友违规穿越,也是很危险的。他透露说,接下来,将加快打造景区,利用好绿色生态的优势,让景区回归绿色、回归田园。

结缘

一嗓子把猴子喊答应了

“大家用尽了各种方法,猴子都不为所动。见状,他扯开嗓子一声吼,没想到猴子竟然叽叽喳喳地‘回应’了他,从树林里窜出来。‘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夏有凉风冬有雪,龙池风景区也曾一度辉煌,游人如织。村民老孙跟着外地人学会了“猴语”,统领着山里的猴子,把控着它们与人类打交道的尺度。“后来他摔倒了住院,村里开始招人来临时代管这些猴子。”“猴王”张仕全今年46岁,原本在景区大门外摆摊卖点土豆。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3年的一天,村长在山门前半开玩笑地拿出一百元为赌注,看谁能将山上的猴子喊答应。

“当时附近摆摊的十多人都在起哄。”张仕全回忆说,猴子就在离山门不远的树林里,大家用尽了各种方法,猴子都不为所动。见状,他扯开嗓子一声吼,没想到猴子竟然叽叽喳喳地“回应”了他,从树林里窜出来。“可能就是缘分吧。”张仕全说,此后,他开始临时托管这群猴子,每天负责给猴子喂食。

原本以为等到老孙出院就可以脱手,结果老孙病重,已经无法重返山里,他只好把这事儿给接了下来。现在,一些村民在路上碰到他,还要招呼一声“张三哥,你的猴子呢?”

磨难

被猴子围攻他差点辞职

“猴王的‘太子’们围着他,张牙舞爪,发出嚎叫……张仕全躲着走开,猴‘太子’们又绕到前面来,拦住去路,张仕全反复示意袋子已经空了,赶紧跑到摩托车旁边。”

跟猴子打交道,一开始并不顺利。张仕全说,自己刚开始喂食的时候,还被猴子“威胁”过。

双拳难敌四手,伴猴如伴虎,最开始他接手时,猴群里共有50多只猴子,如果猴子对他群起而攻之,他根本招架不住。一天下午,他投完食准备离开的时候,猴王的“太子”们围着他,张牙舞爪,发出嚎叫。“当时心里还是犯怵。”张仕全躲着走开,猴“太子”们又绕到前面来,拦住去路,张仕全反复示意袋子已经空了,赶紧跑到摩托车旁边。回到村里后,他赶紧找到村长,表示自己不想干了,“太可怕了。”他仍然心有余悸。

尽管如此,他说,如果他不管,这些猴子就可能翻山越岭,跑到其他地方去,特别是冬天大雪封山,猴子如果找不到食物,就会四处奔走,有时甚至跑到农家“掠夺”。“到时候景区开放了,(如果猴子走了)山里肯定还是会少很多灵气。”于是,他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地喂这些猴子,还要随时追踪他们的动向。

猴子的厉害他是知道的,曾经就有猴子跳到山下商贩的顶棚上。一些商贩用棍子吓唬上面的猴子,一些小猴子被吓得尖叫不已,老猴子则从林间冲出来,将摊贩团团围住,将摊子都掀翻了。“猴子发飙,棍子打在身上都不会退缩。”张仕全说。

每个月,村里给他发2600元的工资,其中1000元用于给猴子购买饲料,保证猴子不饿肚子。张仕全开着一辆嘉陵摩托,在山门和进山三四公里的位置设立了两个“食堂”,每天9点、12点、14点喂猴子。

坚守

猴子们不认别人只认他

“张仕全拿出手里的花生,一只猴子一手攀着他,一手只管往嘴里喂。‘这只猴子最开始只有三十多厘米长,现在都长大了。’张仕全懂得它的脾气,‘很温顺,我算是看着它长大的’。”

混久了,张仕全也清楚了猴子的领地范围,从新山门到马桑坪、从长阳坪到孙家沟,上千亩的地盘都是这群猴子的。张仕全说,之前有一次,猴群一周都没有来吃饭,他开始漫山遍野地找猴子,还自己花钱雇了两个当地村民一起找。“路上碰到旅游者,说在虹口碰到了一群猴子。”张仕全判断,猴子不可能跑那么远,因为他们都是有“界线”的,不是自己地盘他们不敢越界。最后,在山里的一个悬崖附近,他找到了猴子,最终一路撒粮食,才将猴子引回了“集合地点”。

“必须定时定点,这样他们才会形成规律。”张仕全说,有时候去晚了,就看到猴子蹲坐在路边石头上,望着远方,接连过去几辆摩托车,猴子都不会叫喊,直到他的摩托车出现,猴群才会一阵“欢呼”。虽说猴儿们习惯了每天定点开饭,但还是有出去“散心”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走远。“山里夏季果实成熟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去‘度假’。”张仕全说,这个时候猴子一两天不露面,还是比较正常,因为山里的野果子确实比较可口。

张仕全表示,每当猴子对他有回应,还是有一些成就感的,因为在这座山里,猴子就只认他,别的人,他们都不会认。“猴子还是很有灵性,和他们处久了还是有感情。”张仕全拿出手里的花生,一只猴子一手攀着他,一手只管往嘴里喂。“这只猴子最开始只有三十多厘米长,现在都长大了。”张仕全懂得它的脾气,“很温顺,我算是看着它长大的”。

经验

要和真的猴王搞好关系

“如果有东西掉在地上,绝对不能去捡,因为猴子会误认为你是在和它抢夺食物,有可能会发起攻击;装食物一定不能用透明的口袋,因为猴群可能控制不住自己,忍不住和人抢夺起来;伸出去的手千万不要缩回来,如果缩回来,猴子说不定就会袭击你。”

在张仕全骑着摩托车出现之前,山里还是一片寂静,他一出现,公路边立马变成“路边餐厅”,热闹起来。这些猴子在路上肆无忌惮,有的抱住路边围栏疯狂摇晃,有的在树上窜上窜下。猴群中有猴子跑到张仕全车后,试图顺走两个花生,猴群中的猴王还会主动跑过来,给这些猴子一个威慑的眼神。“猴王还是很有杀气的,跟它搞好关系,就可以帮助你管理。”张仕全说着,奖励了猴王一把花生。

猴群每年都要推选新的猴王,为此打得死去活来,张仕全也知道每个猴子的实力。82只猴子,只要有一只没来吃饭,他都很清楚。“这些猴子还是很好辨认的。”他指着一只猴子,它头上毛发稀疏,“它就是在争夺猴王时打败了,当时血肉模糊。”他介绍说,这些猴子自己会在山里找一些草药疗伤。

而在和这些猴子相处的过程中,张仕全还总结出了一些禁忌:如果有东西掉在地上,绝对不能去捡,因为猴子会误认为你是在和它抢夺食物,有可能会发起攻击;装食物一定不能用透明的口袋,因为猴群可能控制不住自己,忍不住和人类抢夺起来;伸出去的手千万不要缩回来,如果缩回来,猴子说不定就会袭击你。张仕全表示,和猴子相处的时候还是比较愉快,这些猴子都像自己的宠物一样。

张仕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女儿已经毕业参加工作,自己也没什么负担,还是希望能够将这项工作继续坚持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