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万人参加成都民办校小升初面谈 古诗词功底成进入名校“敲门砖”

2017-05-29 07:10:5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众多学生家长顶着烈日在校外等候。摄影刘陈平

5月28日,小升初本地生面谈,3000人涌入成都外国语学校。摄影刘陈平

一大早,等待面谈的考生和家长便在成外门前排起长队。摄影谭曦

烈日烤验

成都民办校小升初场面火爆,数千名家长烈日炎炎顶高温在名校门口排队

更接地气

朗读者、一带一路、中国梦等都进入了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考察范畴

注重修养

西川中学考察了与成都有关的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蜀相》;七中实验学校要求学生说出知道的赞美成都的诗句;成外考察了《孟子》中一个成语典故“月攘一鸡”

一年一度的成都民办学校小升初本地生面谈在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开启大幕。作为民办学校招生的重头大戏,小升初面谈是各大名校选拔生源的关键环节。28日,超过2万名学生走进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西川中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等十余所学校考场,进行面谈测试。

今年的面谈,除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核心素养,学校更加看重考生“忠诚度”:超过4所学校把测试时间同时安排在了28日上午,以往一名学生兼报几所学校的情况有所减少。而在测试方面,更注重综合素养考察,设计主题公园、给自己画像,朗读者、一带一路、中国梦等都进入了学校的考察范畴。

现场火爆

6千人争夺成外实外两千名额

今年成都市小升初本地生面谈时间比去年有所推迟,不过并没有降低家长和考生报考的热情。作为小升初招生大户,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川中学、师大一中等面谈人数都超过了3000人,成实外教育集团所属四所学校成外、实外、实外(西区)、实外五龙山校区报名总数超过8000人。

最热闹的是成外、实外,上、下午总共有超过6000人参加面谈。争夺2000余个招生名额。

从清晨7点20分起,位于百草路的成外大门,就被家长和考生们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往年一样,考生分男女生,分别从校门左右侧进入,家长在校外等候。学校方圆一公里内停满了陪考车辆,不少家长送了孩子后即钻进小车补眠。近万人的陪考队伍给周边厕所也带来不小“压力”。在百草路地铁站,厕所门口排起了十米长龙,不少家长送完孩子就顶着烈日,在学校门口席地而座。

测“忠诚度”

超4所学校选同一天同时开考

昨日,有超过2万名学生参加成都各个民办学校自主举行的小升初面谈测试。随着成都教育的均衡发展、各类民办学校办学实力声名鹊起、考生选择更加多元,曾经的万人争报一所学校的情形已经不复存在

不过,考生们在选学校的同时,学校也在选考生,更加注重学生的“忠诚度”。今年,考生们熟悉的名校如成都外国语学校、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西川中学、师大一中等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28日上午开考,考生就需要在几所心仪的学校中作出选择。“测试将更加注重机会公平,也让学校能够真正选拔出彼此契合的学生。”比如,一些学校,在面谈时就会问学生为什么会选择该校,通过什么途径了解该校。

而昨日,今年9月开学的新学校天府七中、实外五龙山校区、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也举行了面谈。

更接地气

一带一路、朗读者纳入考题

而在测试方面,涉及到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身体素质等,各个学校测试的内容更加宽泛和灵活,接地气。朗读者,一带一路等都进入了学校的考察范畴。

成外、实外注重外语教学,在面谈内容上,英语发音,单词、句子跟读等在重点考察范围,“英语面谈一对一进行,一个英语老师先读,考生跟着念。不过到后来语速加快,我有点跟不上。”

在考察人文素养方面,不少学校都比较关注学生在诗词、古典文学方面的修养,西川中学考察了与成都有关的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蜀相》;七中实验学校要求学生说出知道的赞美成都的诗句;成外考察了《孟子》中一个成语典故“月攘一鸡”。

有意思的是,不少学校的测试题目与当下时政热点密切结合,很接地气。比如,西川中学考察了朗读者,七中实验学校考察了一带一路、中国梦等内容。

身体素质方面,七中实验学校继续采用了立定跳远的方式,由学校体育老师参照成都市中考体考标准,结合12岁孩子的身体情况,划分ABCD四个等级。西川中学也进行了体能测试。

师大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的小升初面试重点考察学生核心素养,内容和形式包括百科知识、互动课堂等,在互动课堂上,老师会观察每个孩子的表现,包括行为习惯、专注度、参与度、发言的积极性等,并作出相应评价。“我们对学生的考察评价并不仅仅局限于面试当天,之前,在家长和学生报名时,我们通过和家长交流,了解学生在家在校表现,以及孩子的兴趣爱好,待人接物,爱人爱己等方面情况,还比如查看小学阶段的作业本了解孩子书写状况等,以便对学生作出初步评价。”

考软实力

10名考生一张图上绘自画像

28日的面谈,可谓是考生们与心仪的学校第一次思想交锋。面谈结束后,不少有趣的题目更是让考生和家长们眼前一亮。一位参加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面试的考生告诉记者,有个题目很有意思,用各种颜色的水彩笔给自己画像。“我画的是太阳。”

“这是一道测评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题,由学校老师和心理专家一起命制。这道题的主题是我们在一起,要求10个同学共同在一张白纸上分别画自己。”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宇宙间的万物,动物、植物、物品、或者符号,然后由团队一起给这幅画取一个名字,并解读这幅画。“这是一道考察团队意识的题,学生可以分成小组共同探讨,这期间有3位老师从旁观察,你把自己放在画纸的什么位置,你把自己想象成什么物品,你选择什么样的颜色,都是考察点。”

而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考察的一道题是要求学生设计一个主题公园,包括哪些设施,如何在设计中考虑到残疾人等等,都体现出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