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手机直播端午卖粽子 聚焦成都"粽子一条街"的新与旧

2017-05-30 06:35: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洗粽叶

煮粽子

串串清香小尖粽传递浓浓粽香和节日气氛。

成都粽子一条街生意红火。

包粽子

五月仲夏,端午顺阳,成都的马鞍东路又闹热起来。

已到不惑之年的何芝国埋头于层层叠叠的礼盒中,左手拿着小本,右手按着计算器。5月29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对于在这条街上卖了20多年粽子的何家人而言,今年的销量并不会差。

从他家的店铺望过去,马鞍东路从街头到街尾都支起了大大小小的粽子摊位,苍翠的梧桐树下,一眼望不到头。一路走过,几乎每个摊位前的景象都差不多。满头华发的婆婆坐在门口“镇场”,年轻的阿姨则戴着耳机劳动,她们左手捏起两张粽叶一转,右手抓起馅儿一塞,再捻上彩线一转,粽叶和彩线的来回游走间,只要10秒,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事实上,年年端午时,这条平时安静的小巷,就会变得闹腾。传统与革新,在这里交替上演。

传统

经典三角粽 婆婆一天销量上万个

“现在好多人包的尖尖粽都不尖了。”77岁杨婆婆坐在路边的竹椅上包粽子,粽叶相叠交叉成圆锥状,放入晶莹剔透的糯米,五色丝线麻利一绕,一个标准的三角粽就完成了。

时光回转,20多年前,4个婆婆开创了“粽子一条街”的传说。上世纪80年代,居住在马鞍东路的李太婆,把自己包的粽子拿到院坝门口和附近的曹家巷农贸市场卖,受她的启发,“马婆婆”周启玉拉着“梅婆婆”叶新芳和“任婆婆”张兴碧筹划起粽子生意。正是那年开始,端午时节,成都马鞍东路的“婆婆粽”开始有了名声。

“我妈是杜婆婆。”收钱间隙,何芝国给坐在门铺口的母亲倒了一杯水,“老人家80多岁啦,也是20多年前就在这里卖粽子的老街坊了,现在耳朵不大听得,但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在门口守着。”

在何芝国的记忆中,童年时,母亲包好粽子拿到市场去卖,挣到的钱会变成他们兄弟五人的书本、衣服和粮食。长大后,每到端午节前,全家就会开始忙碌。“销量太大了。”何芝国有点甜蜜的烦恼,今年,他们从月初就开始做准备,不但全家出动,加班加点,还请了外援来帮忙,“现在没时间数卖了多少,一天上万个是有的。”

后继有人

90%都是婆婆们的徒弟

坐在杨姐粽子店门口,简婆婆专心包着白粽,满头白发梳理得整齐干净,上面还别着一颗小发夹,“别问我多大,要问我多小,我才80岁呢。”

简婆婆是来给杨姐帮忙的,都是马鞍街上的老街坊,这样的事并不少见。

杨姐名叫杨代秀,卖了20多年的粽子,从“姐姐辈”卖到“奶奶辈”了,“大家叫了这么多年都懒得改了。”麻利称重收钱后,杨代秀从屋内拿出新的馅儿,开始包粽子,这些天,她每天都要忙到深夜,“不少老顾客,都是吃着我的粽子长大的,还带着孩子来买呢。”

人情味儿,正是马鞍东路迥异于其它街市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最初的“婆婆们”看着不少年轻人在家待业,开始急了,“我们找年轻人帮忙卖粽子,有想学的,我们就教。”92岁的马婆婆记得,有人劝她们,不要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露天坝子头的盐,大家吃嘛。”耿直的老太太都没听劝,有人学,一定教。资深粽子户周大姐就是这么学会手艺的,最初学艺时,一下午包了几十个粽子,每一个都不合格。

如今,在马鞍东路上卖粽子的商铺,90%都是婆婆们的徒弟。从马鞍路出去的不少老街坊,端午这两天,一定会回来看看,买粽子,聊聊天。

革新/

嘉兴四角粽进入

水果等口味每年出新

如今的马鞍东路,到端午节前半个月就热闹开来。裁缝铺、火锅店、面馆……临街的商铺都在这个时节改卖粽子。就连卖水泥河沙的铺子都打出了“粽子摊位出租”的小广告。还有从广安、嘉兴等地来的商家专门到这儿来租门面卖粽子。

5年前,简阳人刘吉衡开始在马鞍东路摆摊,他打出的招牌就是浙江嘉兴粽。“主要是包法。”拿起一个粽子,刘吉衡数了数,“看,是4个角,不是四川这边的尖尖角,更方便携带。”

粽子口味上的选择也更多,有腊肉、鲜肉、排骨、蛋黄,素的有椒盐、红枣、八宝,还有这种是别人定做的,丸子豆沙味。杨婆婆珊瑚粽子铺的马大姐说,每年他们家都会推出十几种口味的粽子。

推出新口味了,一家人先尝尝,不错的话,就拿出来卖。何芝国说,去年他们推出过菠萝味的,因为水果的保鲜和酸甜度的问题,卖得一般,今年就没有卖了。

对于进入马鞍东路的“新味道”,老街坊也是欢迎的,张飞牛肉味、都江堰老腊肉味等粽子摊,生意同样不错。

直播卖粽子

二维码、支付宝随便扫

今年的马鞍东路上,26岁的陈荣富开始直播卖粽子。

“现在你们看到的是现包粽子,真材实料。可以真空快递,也可以来马鞍东路找我买。”开着手机直播,陈荣富向网友介绍自家的粽子。“效果还不错,因为太忙,每天只能播1小时左右。”直播开通后,吸引了1000人围观,首日就收获一个十盒的网络订单,最多一单网络订购有550个。

这样的“触电”在马鞍东路上已经不是稀罕事,几乎所有的粽子商家都开通了微信订购业务,还有微店、淘宝店。“我们不会弄,但是今年就准备让孩子来帮我们在网上叫卖。”何芝国和家人考虑,一年四季都能让顾客买到自家粽子。

另一边,“杜太婆鸡汤粽子店”的老板正忙着打包各种组合的粽子,最近,他们每天要发1000盒到外地,其中,有多年经营积累的客户,也有淘宝店上的订单。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说,这几天仅他们一家就从马鞍东路收取了2000多件粽子礼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