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作家讲述亲身经历:暴雨堵住回家路 陌生人给我救急伞

2017-05-30 06:39: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截至昨晚,该新闻话题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已吸引246万网友关注。

[川人正能量]

“为生命让道为川人点赞”报道追踪

“社会整体的素质只要有一点变化,我们都要点赞!”——四川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周何华

5月27日晚,一辆载着危急病人的救护车,呼啸通过拥堵不堪的都汶高速映秀隧道。几公里长的隧道里,数百位司机没有任何指挥,集体自发把自己的车紧凑靠边,硬是从隧道中间挤出了“生命的裂缝”,让救护车得以顺利通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29日独家报道)

端午小长假发生在四川高速上的这普通一幕,有了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川A、川U等四川车主的那份温暖的整齐划一,一时间感染了无数人。在一个个真诚点赞的背后,体现着四川人民守望相助、互助互爱的正能量,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

在众多的评论中,有很多精彩的点评吸引了几百上千的点赞。四川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周何华点评救护车让道时说:“社会整体的素质只要有一点变化,我们都要点赞!”他的这番评论,同时也引来了更多人的点赞;四川大学宣传部的侯宏虹则用一句话抒发了自己的感想:“就喜欢四川的空气里,人情味和火锅味一样浓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吸引了更多的网友和读者来讲述自己的类似经历。一位成都作家就向记者讲述起他的一次隧道经历,感怀于四川人越来越高的素质和友爱互助的品质。

隧道里的爱

隧道外暴雨 陌生人给我一把伞

为救护车让道这件小事,引来许多四川人触景生情,回忆起自己曾经遇到类似场景。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文佳君看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这篇报道后,向记者讲述起自己去年亲历的一件事情。

去年五一期间,文佳君和家人开车从汶川返回都江堰的途中,遇到友谊隧道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了大堵车一直延续到隧道内,他的车就不巧堵在了隧道的中部。车上的孩子当时才1岁多,由于堵了很长时间,尿不湿都用完了。正在这时,旁边一辆川A牌照车上的女子,得知了文佳君一家遇到的困难,主动把自己车上孩子用的备用尿不湿拿了过来,给他的孩子用,还拿给了其他几个车上小孩换用。文佳君回忆说,他当时十分感动,连声说谢谢。更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几个车主的孩子换下的尿不湿等用品,都自觉找袋子装了起来,没有把一块垃圾丢弃在路面上。

交通事故一直在处理中,车主们也在隧道里堵了很长时间。文佳君回忆说,由于当时隧道里比较闷,孩子开始哭闹起来,他抱着孩子走了1公里多来到隧道口透气,这时才发现隧道外边正在下着瓢泼大雨,看到孩子哭闹着难受的样子,“旁边有人就说,伞给你用,别把娃娃闷到了,带出隧道去走走就好了。”这一句陌生人的话语,至今仍让文佳君记在心头。

“这些年社会在进步,我们四川人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这些小事的发生,绝不是偶然。”他说,自己的经历,可以说明这种文明素质的提高。

四川好司机

几天前同一隧道曾上演“给生命让路”

记者了解到,27日晚这起给救护车让道的暖新闻,使更多的人自发讲述起更多类似的事,“这个时候才突然发现,我们四川人、四川车主给生命让路的事情还不少,让人觉得太温暖了。”

根据网友爆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都汶高速交警等部门核实得知,相似一幕在一周前曾在同一地点上演。

5月21日晚7点左右,在都汶高速映秀隧道附近疑发生事故,加上自5月20日起,都汶高速都映段紫坪铺隧道、龙溪隧道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实行双向隧道单幅单车道通行的措施,隧道疏堵能力大大下降,两条车道完全堵死,寸步难行。正在这时,鸣笛声由远及近,几辆救护车呼啸而来,正当大家都在为车上患者捏一把汗的时候,让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司机们立即往隧道两边挪动车辆,在这些车辆的带动下,所有车主全都自觉靠边让出通道,很快为救护车让出一条宝贵的生命通道,让救护车得以顺利通过。

刚好当天在现场的网友“IAN老湿”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刚好那天在路上,坐了10个小时车。一直堵,找不到原因,直到来了一辆救护车,我们在车上都以为这么堵救护车肯定过不去啊。接着只看到一个让一个,救护车顺利开过去,点赞啊。”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本身就不太宽敞的双向隧道中间留出的通道也仅仅够救护车通行,在救护车通行期间,所有车辆都停在路边目送救护车离开,没有出现任何一辆车出来加塞或者跟着救护车跑的情况。而且,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边走边对着四周的车主喊:“谢谢,谢谢你们!”堵在现场的网友说:“这一幕看得人热泪盈眶,给所有司机朋友点赞,给川人的素质点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实习生钟晓璐

新/闻/互/动

传递正能量,网友点赞四川好司机

网友“暴风熊猫”

:世上还是好人多,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

网友“陈霆威廉”

:一点一滴的正能量积累起来,就是川人的巨大正能量。

网友“小宇子”

:有人情味,这篇报道很给力。

读者伍治平

:端午节看到这样的新闻,觉得心里也很暖。

读者张歆:

四川人就是耿直,就是豪爽。这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举动。

网友“我叫张岳”

:我一个人在北京,父母在四川,父母老了,端午节回不了家我很想他们。看到这组报道,让我眼泪都在眼眶里转,万一有一天,我的家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希望有这么好的人给他们让出生命通道。老乡们,好样的!

读者吴峥

: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网友“苏小妹妹”

:在高速路上堵车最是烦躁,难得的是司机大哥们都这么自觉,厉害了,我们四川的司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