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提醒:理综拼熟练度和速度 这两天要多看错题

2017-06-01 04:3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胡佳妮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胡佳妮

俗话说“得理综者,得天下”,可见理综在理科生高考中的重要性,其分值不仅在高考总分中占到了40%,多科目综合考时间少等特点让考生对它是“又爱又恨”。

今日,天府早报将从理综各学科的特点出发,邀请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科任老师,为最后6天考生理综复习的重点与方向提出建议,以便考生从容应对最后备战,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物理

采访对象

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高中物理王老师

梳理知识漏洞 注意综合知识点考察

最后6天物理复习时,王老师建议考生,在做真题时选择“看着会,但做起来稍微有些难度的题目”,这样能够保持良好的物理思维和运算能力。同时在练习的时候,注意对时间的把控,他告诉记者,因理综考试时间比较紧张,有时拼的就是考生做题的熟练度和速度。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建议考生要多看错题,再次梳理自己知识点的漏洞,尤其要注意综合知识点的考察,“比如像圆周运动,就可以跟力学、电磁学、万有引力等知识点结合起来一起出题,”学会联系不同知识点。最后还需要突击记忆一下物理学史和基本概念,比如物理规律的发现者,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基本假设,光学现象的解释等。

心态保持好 还可以“翻盘”

备考阶段,王老师提醒考生,每天至少抽半小时来完成一些中等难度的题目,保持一种竞赛状态,“学生的水平和知识点网络早已形成,这个时候拼的就是各自的心态与状态,”王老师说,“外加上一点运气。”同时,要学会给自己心理暗示,如果太过紧张和有压力感,要找到突破口发泄不良情绪。

在考试时,王老师建议答题时不要刻意更换顺序,如果遇到自己两分钟内都还没思路的题目,可以标记然后越过继续下道题。最后,王老师提醒考生,如果第一天语文和数学考差了也不要灰心,“如果理综考试能正常发挥,一样有“翻盘”的机会。”

化学

采访对象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理科综合备课组化学周老师

多看错题 强化记忆识记性知识

在最后6天的化学学科复习中,周老师给了考生两点建议。一是重点复习识记性基础知识点,“这里面又分为三部分,”周老师介绍,首先要求考生对实验的基本操作和基础技能要加强熟悉,“包括实验仪器的使用也要熟练”。其次是对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要了解掌握,特别是教材中重点方程式的书写一定不要出错。最后在教材方面,周老师建议考生,对《化学反应原理(选修四)》这本书中的化学原理和实验做进一步的探究分析。

二是对自己的错题要学会总结反思,确保能得到的分不要丢失。此外,对于最后6天的真题练习,周老师建议学生可以不做或者少做,以免影响心态调节,“如果考生要继续练题,也以每天不超过30分钟为宜”。

合理把控时间,卷Ⅱ可先做选修题

理综考试时间短而题量大,对此周老师建议,单科答题时间可按照生物40分钟、化学50分钟、物理60分钟的比例进行规划,并提醒考生要特别注意对单科考试时间的把控与取舍。“对于看完后完全没有分析方向的题目应果断放弃。”

在作答卷Ⅱ时,他建议考生可按自己从强到弱的学科顺序完成答题,“一般来说选修试题难度不大,如果考生有把握可以先做相关题型。”最后,他提醒考生,如果遇到中华古文化中涉及化学内容的题目,要理清题意并合理使用排除法解题。

生物

采访对象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理科综合备课组生物夏老师

注意考纲变化 通过判断题查漏补缺

对于生物学科,夏老师认为,在最后备考阶段,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关联复习。

他建议考生首先要回归教材,对书中出现的所有知识点进行汇总与判断,查漏补缺增强信心。考生可通过练习判断题来发现自己的漏洞,“一般判断题都是各知识点的综合总结,适合考前快速考察知识点。”遇到错题后再通过教材与笔记,对知识漏洞进行补充复习。

此外,他提醒考生,要注意分析今年考纲的变化与新增,“像染色体结构变异和数目变异的知识点考察,就从以前只需了解的程度,上升到了理解和运用的要求”。除此之外,考纲中新增的如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等知识点,也需要考生重点复习掌握。

注意题目整体性 最后作答遗传题

对于教材的复习,夏老师建议考生,重点复习《分子与细胞课程的生物必修一》和《生命活动的调节与环境保护的必修三》这两本书。在考试时,他建议考生,可按照卷Ⅰ选择题10-12分钟,卷Ⅱ大题28-30分钟的时间,合理安排答卷。

在作答卷Ⅰ时,他提醒考生,要注意每个题目的整体性,重点关注每个题干、图示与选项间的相关性,力争高分。作答卷Ⅱ时,他建议考生可先做选修题,“难度小且分值大”。如果遇到有生态学内容的题目,在答题时要注意与经济、社会、生活间的联系,再依次解答调节板块、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新陈代谢类题目与实验题后,最后完成遗传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