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2017-06-07 07:19: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李秀江

  房产贷款利率稍有风吹草动,都能引来各界关注。继上个月成都部分银行上调二套房贷款利率后,最近又有消息传出,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调整,最高上浮10%。6月6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获悉,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执行上浮10%后的利率,而一些国有银行贷款部门则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已取消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商业银行首套房贷上浮

  5月初,北上广等多个城市发布消息取消房贷利率优惠,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几乎同一时间,成都部分银行二套房利率也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0%。不过,当时对于首套房,各大银行政策不一,有的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有的仍然执行9折至9.5折。

  不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首套房的利率也有调整了。从6月5日开始,民生银行执行最新的政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利率上浮10%。“按照这个政策,以目前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计算,上浮后的贷款利率为5.39%。”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不过,多家国有银行未见高于基准利率的调整。6日,工商银行贷款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上个月中旬开始,基本执行了基准利率,没有之前折扣了。“利率随时都在调整,上下浮动各大银行都不一样。”

  建设银行网点贷款业务工作人员则表示,暂未收到任何关于首套房利率调整的消息。“基本都是按照基准利率来,但是针对每个购房者的征信以及所在楼盘不一样,执行的利率也都不一样。”

  配合楼市调控房贷收紧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成都的房贷利率收紧是大势所趋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上调首套房,幅度还这么大,可见收紧房贷利率的紧迫性,一方面是配合楼市调控的需要;另一方面,市场存款利率在上升,房贷利率如果继续优惠,也会影响银行自身的利润。

  某房产中介贷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朱先生认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去杠杆力度很大,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都非常紧张,很多时候都出现客户贷款审批已通过,由于没有额度,迟迟没办法放款。他进一步解释称,不少银行额度紧张,给开发商的标准多是9.5折或者基准利率。

  “本次利率优惠的调整,意在从源头上防控金融风险,也将稳定房地产市场。”某房产中介销售李先生介绍,从这段时间的交易量以及咨询量来看,当前信贷政策收紧,客户贷款购房成本增加,多个银行的房贷利率上调已对购房者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成本增加了,很多购房者就会考虑要不要推迟购房计划或者干脆放弃。”李先生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秀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