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宜居水岸工程西郊河示范段改造完工

2017-06-19 07:38:03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孙琳

  昨日,记者在距离宽窄巷子300多米处的宜居水岸工程西郊河示范段解了到,目前该示范段的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将在本周对市民开放,并在现场设置体验意见箱,前往示范段体验“少城文化”的市民可留下宝贵意见和建议。

  如果说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属于少城文化代表建筑,那么西郊河则是水城相融的少城历史文化展廊,一处有记忆、能生活、依水而兴的市民活动场所。

  宜居水岸西郊河示范段位于二道桥与实业街之间,面积千余平方米,旨在让市民看到“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巷中造园”。示范段主要由“游步道”——“带状广场”——“水边挑台”等三处景观构成,像是一个坐落在城市中的“城中盆景”。”

  记者看到,“游步道”路面将青瓦与传统回纹图案结合,搭配葱郁的夹道绿植,这些从成都出土的陶器、青铜器、古琴等文物提炼变化而来的回纹、雷纹、九凤纹等元素,将给予市民“穿越历史”的既视感。此外“游步道”采用透水铺装设计,透水铺装被誉为“会呼吸的”地面铺装,本身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是“海绵城市”的标配。

  沿着历史感满满的花岗岩嵌草铺装的游步道前行,将看到的是围绕艺术坐凳与花木景观打造文化元素的带状空间。“带状广场”的花草四季都有看点,春赏海棠,夏观草花,秋看银杏,冬望茶梅。一年四季下来,市民可观赏到美女樱、鼠尾草、紫娇花等近50余种花卉,重现了诗中“花重锦官城”的美景。

  “水边挑台”是景观的最后一段,回头望去,沿河亲水植物、磨盘小品、清式石缸与岸上的复古路灯,历史的沧桑尽收眼底。

  除了三大景观,值得一提的是示范段内的景观树改造时没有进行迁移,原封不动的“改造”,形成了今天的两岸大乔木景观。西郊河的海棠,到春天落叶缤纷的红花布满整个西郊河。与此同时,宜居水岸工程将分期整治现状水域的主河道、支流河渠,通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手段,构建“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打造“两江抱城、宜居水岸”的美丽成都。

  成都晚报记者 孙琳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