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巷"呼吸瓦墙"无法呼吸的痛 游客满墙涂鸦 墙面难再干净

2017-06-20 05:02: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都宽窄巷子“呼吸瓦墙”作为一道景观,却被个别游客涂鸦。

6月19日,工作人员尝试了风油精、水洗等方式进行清洗,效果不大。

日前,一组成都宽窄巷“呼吸瓦墙”成留言板、被游客任意涂写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甚广。许多网友谴责涂鸦游客行为的不文明,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景区若设立专门的“涂鸦墙”也是不错的选择。

6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呼吸瓦墙所在地实地探访,发现墙面的涂鸦已是密密麻麻。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尝试对这些涂鸦进行清理,可效果并不明显。管理部门表示将加强对墙面的清洗,并想办法对涂鸦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

街头调查

瓦墙成“留言板”

不少游客误当成涂鸦区

呼吸瓦墙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长顺上街入口处,是宽窄巷子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一部分。

19日,记者在这段路上看到,长约百米、高约3米的灰色瓦砖墙墙面,手之所及处,存在大量人为留下的黑、白、蓝、红等多种颜色的印迹。这些印迹的内容多种多样,其中不乏“老王与老杨成都6.10”“感谢你来到成都,让我认识你、拥有你”“祝:大宝紫梦平安一生”等姓名、宣言或祝福语。能够明显看到的是,有的瓦砖上的留言被多次涂抹,层层覆盖。

记者对11名游客进行了街头调查,有6名游客认为这种涂画行为是缺乏素质的不文明表现,应该给予制止。其余游客则认为这面墙或是专门的涂鸦区,作为一道风景,在上面涂写是个性的表现。其中一名游客说:“这不是文物,作为一个专门的涂鸦区挺有特色的。”

作为成都十景之一,宽窄巷子的游客接待量较大。据成都宽窄巷子管理方相关人士介绍,仅今年5月,宽窄巷子的人流就达160万人次。

涂鸦清理

墙面清洗困难

将规范和引导涂画行为

19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相关管理公司再次组织物业部门对呼吸瓦墙进行了清洗。

“这个墙面颗粒很粗,涂鸦所用的颜料很多都渗透进去了,很难弄干净。”一名正在清洗的工作人员说。现场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分别采用了砂纸、湿手帕、香蕉水、风油精等多种清洗材料,但都无法将墙面完全清洗干净。

附近的环卫工人称,此前已有工作人员对墙面进行清理,“但好像一直弄不掉。”

正在附近执勤的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人员说,虽然没有明确的指示牌禁止涂鸦,可一旦看到有人在墙上涂画,他们都会去及时劝导制止。“毕竟涂涂画画总是不文明的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呼吸瓦墙是由市政新打造的文化景观墙,后期由宽窄巷子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维护。涂鸦现象从前年开始便陆续出现,但由于呼吸瓦墙本身定位也是互动文化墙,景观周围没有明文规定及专门设置“禁止涂鸦”的标识,难免存在游客在互动墙面进行涂画的行为。“我们将会对这种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该负责人说。

网 友 议 论

@书客的马甲:见到“毕业”、“快乐”字样,这算毕业吗?学毕了业,德不及格,还快乐,你倒是快乐了,墙可不快乐…

@一饭兄:挺好的啊,欧洲人可以在桥的护栏上挂锁,我们为什么不能弄出个留言墙呢?建议其他景区模仿,专门弄出一个留言墙出来,然后重罚在其他地方乱涂乱画的。

@宅夜千:没有警示牌,不知道的很容易会以为这就是这个景点的特色。

@百鬼夜行中的妖少:说涂鸦也是一种风景的,想问他们:在你家门上也这么涂鸦你还觉得是风景吗?双标也要适可而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蔡佼杉实习记者戴竺芯记者杨雪摄影杨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