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开会晒进度 谋项目建设再提速

2017-06-20 06:14: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胡敏 张守帅

  成都上半年在建重大产业化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35.57亿元,势头良好

  抓项目工作部署

  每个季度就在建、新建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展拉练观摩,主要看实物投资量

  每个季度通报区(市)县项目建设进度排名,后5名作情况说明

  本报讯(记者 胡敏 张守帅)6月19日傍晚,成都全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式一结束,成都随即召开区(市)县重大产业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

  在这次借机召开、持续至深夜的会议上,成都市委强调,今后要一门心思抓项目、抓落实,全面提高重大产业化项目的落地速度和建设进度。

  “提速”是汇报会透露出的关键信息。围绕1-6月重大产业化项目实施情况、7-9月拟新开工项目情况、7-9月在谈和拟签约项目情况、预计2017年全年完成投资量等内容,22个区(市)县先后汇报,投资量大小、进度快慢、在全市的排位,一“晒”即知。

  会议通报,今年1-6月成都在建重大产业化项目656个,预计完成投资1235.57亿元,势头良好,符合预期。其中,郫都区、温江区、金牛区、高新区在建项目数量相对较多,高新区、金牛区、双流区、天府新区、成华区的预计投资量相对较大。同时,各区(市)县发展不平衡特征也很显著。

  “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绝不能‘高开低走’,不仅要延续势头,下半年还要有所提高。”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谋划经济发展、开展招商引资、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策划重大项目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的速度。

  今年,成都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预计为3023.39亿元,第三季度新开工特别重大产业化项目成为影响目标完成的重要因素。但从各个区(市)县汇总情况看,7-9月预计新开工、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26个,仅占预计新开工项目总量的18.7%。

  “区(市)县主要领导要直接上手谈项目、抓项目。”成都市委认为,神龙汽车成都工厂、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之所以创造“成都速度”,就是主要领导抓项目的结果。

  会议作出部署:每个季度就在建、新建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展拉练观摩,主要看实物投资量;每个季度通报区(市)县项目建设进度排名,后5名作情况说明。

  怎么抓项目?成都市委指出,区(市)县要加强对主导产业的研究,尊重经济规律,突出比较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加强对目标企业的全面分析,避免“身边就是富矿、却在满处找黄金”的现象;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产业生态圈建设,促进协同共兴;围绕消费市场、产业链、重大基础设施、未来发展重点区域等策划好项目。

  据悉,成都近期将召开产业发展大会,结合“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明确各个区(市)县的主导产业,为错位发展提供遵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