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客专四川段 本周日正式通电

2017-06-22 05:0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赵霞

(图据网络)

6月21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简称西成客专)四川段将从6月25日起正式通电,为下阶段动态验收做好准备,向全线开通迈出坚实一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开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个小时,缩短至三小时。

线路带电严禁触碰

根据安排,从6月25日18时起西成客专将带电运行。此次送电范围为西成客专江油至广元段上行、下行线,兰渝铁路西成客专联络上行、下行线及沿线相关车站侧线的接触网设备。

送电后,西成客专沿线供电接触网将带有25千伏的高压电。为了确保新线安全送电和高铁运营安全,沿线的铁路单位、铁路公安派出所深入到了辖区村社、街道和城镇,向当地政府传达了送电通知,铁路工作人员和民警还在学校、社区、厂矿企业多处设点开展了相应的路外安全宣传。

针对西成客专四川段动态试验启动在即,试验期间列车运行速度快,且接触网带电运行的情况,铁路警方同时提醒沿线群众和相关单位,严禁做出威胁列车运行安全或破坏铁路运输秩序的行为,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铁路警方将依法查处。

陕西启动联调联试

6月20日早上9时,陕西西安北站,一列动车综合检测车(俗称“黄医生”)缓缓驶出站台,沿着西成客专,一路往南驶往陕西汉中。每一条铁路新线开通前,铁路部门会组织专业检测车辆,对铁路全线设备进行全方位测验,通过联调联试后,铁路才能开通运营。

据了解,此次西成客专陕西段联调试区段为西安北至朝天区间,联调联试项目主要包括轨道、路基、桥梁、列车空气动力学响应、电力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运服务系统、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检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综合测试和动态验收。

西成客专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和巴山的高速铁路,秦岭是我国南北的分界线,地质地貌十分复杂,西成客专经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长达110公里的密集隧道群,全线桥隧比例达到94%,经过五年的建设,西成客专预计今年国庆前开通。

沿途福利逛古城 周末下班就能搞定

西成客专沿线充满美食和美景,秦皇陵、武侯祠、阿房宫、大熊猫、羊肉泡馍、麻辣烫……对游客来说,高铁的开通,旅程因速度而缩短,旅途因速度而丰富。

从成都出发,可以去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一睹上古文明;再到李白故乡江油领略诗仙风采,顺便吃顿特色肥肠。继续往前走,古蜀道剑门关势必得一探究竟;过省界到了陕西汉中,可以去领略诸葛古镇三国文化,品尝汉中豆腐菜;再前行便是举世闻名的阿房宫,尤值得驻足凭吊。

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至西安只需三个小时,试想一下,早点买好票,周五下班出发,周日晚返回,周末两日游古城,你期待么?

吴正琪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