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掏耳朵,安逸! 师傅采耳工具 每套价值不菲

2017-06-22 05:0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王小瑾

采耳工具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王小瑾

昨日尽管是工作日,但宽窄巷子依然是人山人海,往来游客络绎不绝。“叮……叮……叮”,清脆悦耳的金属撞击声从巷子深处传来。未见其物,先闻其声,顺着这悠扬的叮叮声,记者找到了声音的主人——正在给客人掏耳朵的采耳师傅。而那声音的源头,就是师傅手中转动的音叉。掏耳雅称采耳,是民俗七十二行中的一支奇葩。游客“很舒服,差点睡着了”

前段不久,微博上一段“成都掏耳朵,安逸!”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热议。采耳是老成都人享受生活的绝佳体现。流沙河曾写过一首《成都一绝—小舒服》来表达自己对掏耳朵的喜爱之情,“做哑装聋苦未能,关心都犯痒正疼。仙人何用闲掏耳,事事人间不耐听”。外地来川之人对成都技艺精湛的掏耳绝技也是赞不绝口,“到成都不泡茶馆等于白去,泡茶馆不掏耳朵等于没来。”

在宽窄巷子,记者随意走访了几个掏耳朵摊位,发现客人不断,有的甚至还需要排队。在一张竹椅上,躺着一位正在被掏耳朵的客人(朱小姐),她闭着双眼,一副享受的模样。朱小姐掏完耳朵后,记者询问了她的感受。“很舒服,差点就睡着了”,她还表示,以前从没体验过采耳,直到来了宽窄巷子才知道掏耳朵还有专业的,感觉很有意思,就尝试了一下。

工具

由师傅亲手制作 有人专门购买

采耳师掏一次耳朵平均要10来分钟,师傅们有一套专门的采耳工具。据采耳刘师傅介绍,这些采耳工具全都是由师傅亲手制作,连镊子都是师傅自己买了不锈钢再打造而成,还有专人来买师傅做的工具,价值可不菲。

这一套工具种类繁多:耳扒、鹅毛棒、镊子、音叉、马尾、云刀、耳起、棉花棒等,配上酒精、双氧水、头灯,每一种都有自己独特的用途。

刘师傅说,掏耳朵时,首先用云刀刮耳,使整个人的耳朵放松下来,起到舒缓作用;接着再用耳扒伸进耳道,试探耳垢的厚度,如果是耳部比较敏感的客人,就用竹子做的耳扒,如果是耳部承受力比较强的客人,就用金属耳扒。与此同时,还有一种细长的软耳扒,这种耳勺可以深入耳道,做更深的清洁。在找到耳垢后,用耳起撬动耳垢,再用镊子将其轻轻拈出。此道工序可重复几次,然后用一根特制的鹅毛棒放入耳朵,拿音叉敲打鹅毛棒,清脆悦耳的“叮叮叮叮”声就是这样发出的。

刘师傅表示,用音叉敲鹅毛棒,除了有使耳部放松,弹出耳道中的碎屑以外,这种音叉发出的声音也是吸引顾客的重要方式。

技巧

三门基本功练扎实后 才能掏耳朵

据悉,宽窄巷子共有20来位专业的采耳师傅,他们几乎都有10年以上的掏耳朵经历,对普通人来说,掏耳朵只是一件生活小事,对采耳师傅来说,却是以此谋生的大事。据采耳刘师傅介绍,采耳是一门非常考验人的手艺活,一个采耳师最重要的就是一双稳而准的手和一双“犀利”的眼睛。为了确保以最佳状态来采耳,宽窄巷子的采耳师傅都是上一天班然后休息一天。

蜡烛挑芯、鸡蛋拔膜、香烟夹丝,这三大绝技是每个掏耳师傅的入门必修课,专门训练掏耳朵时手指、手腕的巧力,要达到“稳、准、狠”的效果。在这三门基本功练扎实后,方可开始掏耳朵。

采耳的彭师傅在这一行已经干了16年了。“14岁起,我就开始在宽窄巷子这一带摆摊掏耳了”,面对吃惊的记者,彭师傅笑笑说,自己也记不清楚开始学掏耳的时间了,“因为我父亲就是采耳师,所以从小就跟着他在学。”彭师傅带了很多徒弟,其中一位徒弟是韩国人,“听说手艺学成后还在韩国开了一家采耳店,生意还不错。”

提醒

掏耳虽舒服 也要注意频率和卫生

有很多人都喜欢掏耳朵,甚至表示会上瘾,但大部分人掏耳的频率都不固定,使用的掏耳工具就是常见的挖耳勺或者棉签。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路人,冯女士表示,她不会刻意去掏耳朵,但一旦想起来,就会停不下来,“掏耳朵有一种爽快感,容易起瘾。”

“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为“耵聍”,又名耵耳,俗称耳垢。耵聍是由耳道皮肤腺体自行分泌出来的物质,混合了灰尘、皮屑形成的。每个人都会有耵聍,虽然耵聍腺会源源不断的产生耵聍,但耳道同时也有自排自洁功能,大部分人的耵聍是可以自行排出的,咀嚼动作也会促进其外排。

其实常掏耳朵不是一个好习惯,曾有人因为频繁掏耳导致外耳道乳头状瘤并演变成鳞状细胞癌。采耳师傅也表示,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掏一次耳朵就足够了,他们在掏耳朵时会对采耳工具进行消毒,鹅毛棒也会定期更换。

盘点那些不好的用耳习惯

1、用硬物掏耳朵2、掏耳朵频率过高3、在容易被碰倒的环境下掏耳朵4、长期戴耳机,耳机音量过高5、在公交车内、地铁里、大街等嘈杂环境下,戴耳机听音乐、打电话。

掏耳师傅的入门必修课

蜡烛掏芯 点燃蜡烛以后,用起子将蜡芯周围软化的白蜡挑松。

鸡蛋剥皮 把煮熟的鸡蛋敲碎,然后用镊子轻轻拨去面上附的薄膜,而不破坏鸡蛋分毫。

香烟夹丝 香烟好比耳道,要能在夹烟丝的同时不伤纸,保障香烟完好无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