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在大学 你做过的兼职有哪些?

2017-06-22 05:1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胡佳妮

(图据网络)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胡佳妮

暑假即将来袭,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假期兼职是个不错的选择。发传单、做促销员、问卷调查、餐厅服务生……除了这些传统的兼职工作,还有不少大学生“不走寻常路”,开启了另外一扇有趣新奇的兼职大门。

乐器陪练老师

一次陪练两小时 得到学生家长认可

讲述人:四川音乐学院萨克斯专业万同学

家庭教师是不少大学生选择的兼职类型之一。在四川音乐学院就读萨克斯专业的万同学,却选择了“陪练老师”作为日常兼职。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还在上学,在技术与教学上还不够成熟,“做陪练老师的话,既可以学习教课老师的教学系统,也可以赚些额外收入。”对比专业老师,她觉得陪练老师主要是在基本功训练和老师布置的作业练习上对学生进行监督与帮助,“并不需要教授新的知识。”

“一些小学、初中的学生,一般都是周末才来练习乐器,”万同学说,因此高效的练习就显得格外重要,陪练老师需要对专业老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有所了解,“所以我们一般都是跟着自己的大学导师在外兼职做陪练老师。”

万同学介绍,她从大二开始做陪练老师的兼职,“学了1年,对老师的教学也比较了解了,”这时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练习。

大部分专业老师在授课完后都会布置家庭作业,刚开始,孩子既练得不熟也容易练错,有时还会忘记指法。这时万同学就会重点观察学生练习时的口型和手型及一些基本功,一旦发现学生对音阶或者乐曲不熟悉,她就会及时指出并纠正孩子的练习方式。在陪练老师的帮助下,学生上课的时候就会很熟练,从而顺利进行下一个新知识的学习。

“也有些家长对陪练老师的专业技能会有所疑虑,”万同学告诉记者,后来他们发现孩子的学习速度确实变快,也就慢慢认可了。每次陪练前,她都会跟家长确认好孩子的练习时间与地点,“大部分都在家里面进行,一般陪练2个小时左右,1个小时差不多五六十元,”万同学说,有时如果距离相差不远,一天还可以陪练2到3个学生。

群众演员

随剧组反复找拍摄地,拍一小时赚百元

讲述人: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王同学

“当时是朋友邀请的,感觉有点好耍。”王同学告诉记者,那时她大三暑假刚刚开始,因为自己的室友之前做过群众演员的兼职,加过一些微信联系群,每次有兼职需求的时就会在群里公布召集,“然后她看到群里说有个剧组要来成都拍戏,需要招募20多个群众演员,就问我想不想去。”抱着好奇心,王同学跟着室友一起报了名,想看看“能不能遇见明星。”

拍摄当天,她跟室友先到达了集合点,然后乘坐统一大巴车一起出发。上了车,王同学得知将要拍摄的是电视剧中一个大巴车与轿车相撞的现场,“需要很多群众围观,进行报警、救人等。”

现场拍摄的时间并不长,大概1个小时,但路途中花费的时间却不少。“我们是上午10点多出发的,直到晚上6点多才回去,路上一直在找适合拍摄车祸现场的地方,”王同学说道。最后剧组确定拍摄地点在一个郊外,她和室友一共拍了四五条便完成了工作。在拍摄地点,她们还看到了专业演员正在对戏,“确实很专业,台词背得很熟,而且状态也调整得特别快。”当时正值夏天,演员们都必须在太阳底下进行拍摄,“还是挺辛苦的。”

这次兼职,她们各赚了100元,回去后便用这笔钱吃了顿大餐,“感觉挺好玩的,而且中午的时候也包了饭,还认识了不少其他的大学生,相约以后有机会还要一起做群演。”后来听说电视剧开播,王同学还专门看了一遍,“尤其是自己当群演的那集,还是能看到个背影,这下也算上过电视剧了嘛。”

网店经营

自己做店主和模特,感觉轻松又好玩

讲述人:重庆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刘同学

自己开店还做模特,重庆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刘同学,就这样利用课余时间建立了自己的网上服装店铺。

“刚上大一的时候学业还不重,就想到开个网店来试试,”刘同学告诉记者,店铺刚建立时,因为没有启动资金,她就在网上找了一些衣服店铺来转卖他们的服装,挣差价。积累一段时间后,她决定自己到一些卖场去选购衣服和饰品来售卖,再自己拍卖家秀。

“有些衣服要用心选,”刘同学说,因为资金有限,店铺里售卖的衣服常常都是仅此1件,她在选购时都会再三对比。虽然每次选购的时间都比较长,但她却乐在其中,有时看见好看的衣服就会给自己买下,“女孩子都爱美,看到好看的衣服就比较心动。”

到了大二,开始有其他班的同学跟她一起选购衣服、打理店铺,两个人换着当店铺模特,“因为我身高1.6米,同学有1.72米,一般她穿长裙,短裙就我穿了。”除了衣服外,两人也会选购一些耳钉等饰品,然后自己将佩戴起来的样式放在店铺,方便买家参考。

“店铺开了2年,差不多赚了2000元,后来因为忙考研找工作,就没有更新了。”对于自己开网店和当模特,刘同学觉得这既轻松也很好玩,有时衣服放久了没人买,她就会留着自己穿,或者打折促销赚回成本钱。相比其他同学的发传单或促销员兼职,她笑着说,“至少这个不用出去晒太阳嘛。”

兼职也不轻松

时间长

当群众演员现场拍摄时间大概1个小时,但路上一直在选拍摄地,上午10点多出发的,直到晚上6点多才回去

考水平

陪练老师一般陪练2个小时左右,1个小时五六十元;孩子有进步,才能得到认可

要全能

网店经营因资金有限,在选购时得再三对比,选购的时间比较长,还要自己当模特拍卖家秀,两年才赚2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