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知了惊现成都青城山 或首次拍到其交配镜头

2017-06-22 06:13: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赵力拍到的中华红眼蝉。

公元674年,杜甫携好友裴同出游。在新津一所寺庙中,他写下“蝉声集古寺,鸟影度寒塘。”1000多年后,又一年夏至,蛰伏泥土里的蝉虫又到破土之时。林间枝梢,它们褪去蝉壳,振翅化羽。千年蝉音,依然袅袅不绝。

在成都地区,外形最为华美的蝉,当属“中华红眼蝉”。6月13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拍下了一套珍贵的照片——中华红眼蝉的交配镜头。由于这种昆虫十分稀少,拍到的相关图片更为罕见,而其交配的镜头,很可能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次被拍下。

蝉·影像

在青城山拍下“最美蝉”交配镜头

“13日晚上7点过,我就在青城山进山门的地方拍到的,纯属无意中遇见的。”作为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长期在青城山一带活动,“当时已经是在黄昏,有一只在草丛里叫,听见声音就看过去,结果就一下见到了三只,有一对还正在交配。”

这种华丽的蝉,学名叫中华红眼蝉,拉丁文种名就是中国的意思。它通体漆黑,连翅膀也覆盖着粗线条的黑色网络。唯独眼睛及周围点缀着一小块艳丽的鲜红色,红与黑的配色,使它看上去非常的华贵。因为最早是在峨眉山被发现的,它也叫峨眉红眼蝉,现已列入了国家保护名录。

“由于稀有,所以很多地方一旦发现,都会上新闻。但是从来没有人拍到过它们交配的照片。虽然时不时有昆虫爱好者或者摄影爱好者拍到。但是从来没有人见到过它们是怎么交配的。”赵力说,中国红眼蝉是成都地区蝉家族中最为美丽的原住民,它和美国最著名的蝉——美国红眼蝉是近亲。

美国红眼蝉,又名17年蝉,因为幼虫有17年的寿命,是世界上最长寿的昆虫,蜕变以后只有两三周的寿命。关于美国红眼蝉的各种研究汗牛充栋,而它在中国成都的远房中华红眼蝉却几乎没有记载。“现在几乎没有人研究过,不知道它的寿命到底多长。很有可能也有这么长的寿命。”赵力说。

蝉·蜕变

蛰伏数年歌唱数天

各种蝉类与成都人比邻相伴,几乎是整个夏天,只要天气晴朗,它们忘情的音乐声便四处回荡。在成都市区的树上,最常见几种蝉分别是黑蚱蝉、蟪蛄和马蝉。

多数蝉的生命周期在三到五年之间,其中近一半为五年,而北美洲却有寿命长达十七年的种类,“无论三年还是十七年,这都远超过了普通昆虫的寿命,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蝉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昆虫。”但是,它们的成虫期却是非常短暂的。绝大多数蝉成虫的寿命只有十多天,短的甚至只有三天,就是最“长寿”的黑蚱蝉成虫,也只有45到60天。

蝉一般在半夜钻出地面,至中午完成蜕变过程,在枝梢留下半透明的躯壳。遗弃的空壳有时挂在树枝上会有几个月之久。不过这个壳对于人还有一些用处,我国中医里管它叫“蝉蜕”,是一味中药。留下蝉蜕,它们随即奔向短暂而明亮的“明日”,一年复一年,生生不息。

蝉·文化

殷代就有蝉形纹饰 古人谓之“德行之虫”

我国早在殷代的青铜器中,已有蝉形装饰。唐代的蝉金钗,有形态各异的蝉形饰纹。民间广为流传的则是用玉雕刻成各种蝉形,据说给小孩挂在脖子上不仅是一种装饰,还是一种吉祥的象征。书画中,蝉与蜂、蝶一起并称“草虫”,成为中国民族画题材。野史更记载着宋朝的首都开封,民间有一个较大的节日——蝉节,在正月百姓用竹子和面作成蝉和各种动物,进行庆祝,企求吉祥及儿女平安。

“饮露身何洁,吟风韵更长。”古人认为蝉蜕壳后,便只餐风饮露,过着一种清洁而高尚的生活,感觉这简直是君子的行为,对此倍加赞叹。陆云的《寒蝉赋》更是夸奖蝉是“至德之虫”,他归纳了蝉有五德:“头上有冠带,是文;含气饮露,是清;不食黍稷,是廉;处不巢居,是俭;应时守节而鸣,是信。”简直就是士大夫们的典范!

知道一下

成都有蝉超30种

蝉俗称知了,是同翅目蝉科昆虫的总称,全世界已经发现三千多种,据最新统计,我国也已经发现了227种。“我在成都发现过32种。”赵力说。

世界上关于蝉的科学性系统研究是从1758年瑞典博物学家林奈的《自然历史》开始的,中国的第一种蝉也是在这年被林奈定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图由采访单位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