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挪公款为女友交租 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

2017-06-22 06:41: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本月初,成都高新区传出一条消息: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的原党委书记吴某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这距离今年1月他当选社区党委书记还不到半年。通报显示,吴某挪用了社区公款22.4万元。原来,女友开办的艺术培训机构拖欠了十多万元的房租,他就打起了社区财政资金的主意。

挪用公款22.4万元

“新盛社区财政资金有异动。”今年3月16日,肖家河街道纪工委接到了一个举报电话。

社区财政资金除了支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外,主要用于辖区内公共服务。按照社区的财务规定,财政资金是不允许挪作他用的。接到举报线索后,肖家河街道纪工委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新盛社区的财务账目进行了核对,经初步调查,涉嫌挪用公款的人正是新盛社区时任党委书记吴某。

随着调查的深入,纪检人员发现,吴某共分四笔挪用公款22.4万元。挪用第一笔公款的时间是2月16日,距他当选社区党委书记还不满两个月。3月17日,吴某被停职接受组织调查。4月7日,高新区纪工委对吴某涉嫌挪用公款一事进行了提级办理,并于4月14日对其涉嫌挪用公款一事立案审查。接受组织审查期间,吴某以现金形式将挪用的22.4万元公款退还给了社区出纳,并由出纳将钱存入社区账户上。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6月3日,经高新区纪工委研究,决定给予吴某开除党籍处分。由于挪用公款涉案金额高达22.4万元,数额较大,不仅违纪,还涉嫌违法,目前此案已经移交司法机关。

大部分为女友还房租

出人意料的是,纪检人员发现,吴某挪用的20多万元公款,大部分都用来为女友还拖欠的房租。

“女朋友办的培训机构,拖欠了房东半年多房租,到了付房租的时间,到处借钱也没借到。”吴某表示,由于女友开办艺术培训机构拖欠了十多万元的房租,他就打起了社区财政资金的主意。“第一次是2月16号,因为2月17号就要付房租,‘借’了3万。”

“他最开始的时候跟我讲,社区正常的业务周转需要一些资金,并且很急,所以让我从公家的账户上支取现金。”社区出纳表示,由于从事出纳的时间短,工作流程不熟,加上社区党委书记作了指示,只好按照吴某说的来做。

经调查核实,从2月16日开始,不到一个月时间,吴某多次私自安排出纳将新盛社区银行对公账户内的22.4万元取出,然后再通过打收条的方式,将这22.4万元借出,其中18.8万元用于其女友的经营活动。

根据《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高新区纪工委严肃追责问责,于6月19日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某和街道财政所长刘某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高新区纪工委向肖家河街道发出了《预防腐败建议书》,要求肖家河街道针对吴某违纪事件进行专题剖析反思,同时还要求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发挥监督管理职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