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专项整治交通“七乱”

2017-06-22 07:27:35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

  这些习惯

  赶紧收捡

  乱停放 乱变道

  乱掉头 乱超车

  乱鸣笛 乱用灯

  乱用手机

  “科学治堵”十大行动

  1

  以“七乱”为重点的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乱停放、乱变道、乱掉头、乱超车、乱鸣笛、乱用灯、乱用手机);

  2

  以“五车、三驾”为重点的综合治理行动(工程运输车、大功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黄标车、低速电动车;酒驾、醉驾、毒驾);

  3

  静态交通管理提质扩面行动;

  4

  道路资源精细挖潜行动;

  5

  交通需求科学调控行动;

  6

  “互联网+交通拥堵治理”行动;

  7

  低碳出行激励行动;

  8

  交通违法众治行动;

  9

  占道施工规范管理行动;

  10

  交安设施提档升级行动。

  四举措推动落实

  1

  加强与规划、建设、交通、城管、宣传等部门协作,完善“部门联动、上下合力”治理交通拥堵的工作机制;

  2

  全面启动实施公安机关“科学治堵”十大行动;

  3

  实施“车让人”专项整治,以提升路网效率为重点、精细挖潜道路时空资源,最大限度保障公交绿色优先;

  4

  发动企业、群众积极参与交通治理。

  权威解读

  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李文胜:

  凝聚社会协同共治合力

  让群众感受到惠民成效

  市委、市政府日前正式出台《实施“成都治堵十条”推进科学治堵工作方案》。为何要出台“成都治堵十条”?接下来将如何推动落实?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李文胜。

  为何治理

  向源头治理延伸 解决拥堵“城市病”

  李文胜谈到,成都是经济大市、人口大市、车辆大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转型改革进入关键期,交通出行领域正处于大变局,成都城市交通管理既面临特大城市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共性问题,又具有自身地域特点、历史人文的个性问题。

  “我们认为,‘成都治堵十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将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放置于城市规划与系统治理、智慧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治理的框架下,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坚持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三管齐下,使我们推进工作的方向更明确、目标更科学、路径更清晰、举措更实在。”李文胜说,这更需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警部门,必须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对标学习,充分发挥交警熟悉道路交通运行特点的优势,主动融入城市发展的大局,积极推动城市交通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延伸,真正根治城市交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如何治理

  启动十大行动 发动企业、群众参与

  李文胜说,市公安局作为实施“成都治堵十条”、推进科学治堵工作的牵头部门,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和推手作用,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据介绍,该局将加强与规划、建设、交通、城管、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不断完善“部门联动、上下合力”治理交通拥堵的工作机制。同时,为全力推进科学治堵工作,该局党委近期将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实施公安机关“科学治堵”十大行动,全力破解交通拥堵突出矛盾,尽快实现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努力确保路网运行效率稳中有升,推动交通结构向绿色出行转变,有效遏制道路交通拥堵恶化趋势。

  李文胜表示,交警部门将以改善交通秩序为突破,强力实施“车让人”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减少因乱致堵;以提升路网效率为重点、精细挖潜道路时空资源,最大限度均衡交通压力;以转变交通出行方式为核心,科学分配路权,最大限度保障公交绿色优先。

  另外,将进一步创新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协同共治合力,发动企业、群众积极参与交通治理,全方位改善城市交通秩序、提升交通文明,力争尽快取得实实在在、让群众感受得到的惠民成效。

  专家解读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霍娅敏:

  “成都治堵十条” 找到交通拥堵症结

  “成都治堵十条”是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治理措施,同时也是非常务实的措施,针对性非常强,每一条都落到具体的点上。城市交通秩序与交通安全和道路通行能力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而且也是城市形象重要的组成方面。试想一下,外地游客来到成都,看到电动自行车逆行、机动车乱停放,必然会留下不好的印象。

  对“成都治堵十条”进行条分缕析,可以发现其真正找到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症结所在。以一位普通市民为例,开车的时候是机动车驾驶员,停了车又成为行人,骑车的时候则是非机动车驾驶员,“成都治堵十条”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更应该有文明交通意识,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参与到治堵的行动中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