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成都人安全的这件大事,成都市政府专题会后,区县全面展开行动

2017-06-22 17:07: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辜波

  电梯安全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更涉及千家万户

  政事君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了解到,今年1月至今,平台共收到2150余件关于电梯的反映件,其中九成以上都跟电梯安全隐患有关。

  “电梯安全涉及民生,事关重大,容不得丝毫懈怠、忽视、麻痹和侥幸!”

  为此,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6月7日曾主持召开全市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专题会,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应急平台,并对下一步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电梯安全问题频发

  市长批示“调查处理,确保群众安全”

  针对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收到的电梯问题反映件,罗强进行了多次书面批示,而下面两条得到了罗强的网上批示,要求“调查处理,确保群众安全”。

  5月15日,孔先生反映青羊区苏坡街办清波路385号一小区电梯存在“掉层、关人”等问题。

  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实地调查发现,小区使用的电梯设计存在缺陷,部分电梯运行部件及轿厢排气风扇老化。

  5月29日,董小姐反映高新区吉庆一路某小区电梯多次造成人员被困事故,其中一次有两名装修工人被困近八小时后才得救。

  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对该项目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针对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开发商承诺将再投入20多万元于近期停运电梯全面检测、维修电梯,保证其正常使用。

  针对目前网络理政平台频频接到的电梯安全隐患投诉和涌现的问题,6月7日的全市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专题会指出——

  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强化“我来保障电梯安全”的社会共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老旧院落电梯等薄弱领域隐患整治,把安全隐患治理贯穿电梯建设、使用、管理、维护和监管全过程。要加快建立健全电梯隐患治理机制,突出督促检查,对于电梯安全责任事故,必须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切实保障全市电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半个月时间过去,这项工作落实情况如何?

  故障多、经费少、管理差

质监部门加强目标考核,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根据市质监局调查,目前电梯管理主要的问题包括——

  → 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不能有效监督电梯维保质量、五方通话无人值守;

  → 电梯维保单位数量多、规模小、维保质量参差不齐;

  → 外地电梯维保企业备案制度还未建立,因不掌握外地企业来成都参与电梯维保工作情况,监察部门不能有效监管;

  → 电梯安全社会救援救济机制不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还未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还未全面推开。

  → 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及更新改造工作进展不平衡;

  → 全市安置小区电梯问题遗留较多。

  总体反映出“故障多、经费少、管理差”的现象。

  成都市质监局今日下午告诉政事君,专题会后,该局进一步明确区(市)县责任,加强目标考核,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武侯、成华、青羊、锦江积极行动

  15年以上老旧电梯启动安全评估

  身着统一工装、带着专业装备,每到一个小区就直奔电梯间查维保记录、看使用状态、测运行数据……近日,武侯区已全面启动老旧电梯改造工程。

  据了解,截至2016年,武侯区已有各类电梯10110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337台。为消除老旧电梯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侯区安排专项工作经费500万元,在全成都市率先针对10年及以上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及检查服务试点。

  今年4月,通过公开招标、严格筛选,武侯区引入成都市特检院作为技术服务机构,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区住宅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检查服务工作。该区将在今年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使用年限达10年及以上老旧电梯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工作、维保企业维保质量抽查和电梯设备的安全评估工作。

  “目前武侯区对15年以上老旧电挮正在进行安全评估,成华、青羊、锦江也已启动对15年以上住宅电梯评估招标程序。”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梯维保单位将建黑名单制度

  住宅小区将加装电梯机器人“小保安”

  市质监局介绍,将从以下方面加强全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力求尽快解决电梯安全监管中存在的上述问题。

  01

  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以及老旧电梯质量安全抽查力度,抽查结果按季度进行通报,对问题单位纳入安全诚信考核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查处。

  02

  继续完善成都市电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电挮管理使用档案,及时向社会公示维保信息。选择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机器人“小保安”。“这个机器人可以解决电梯轿厢内无线通讯信号畅通,为下一步全市建立96933电梯困人应急处置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03

  完善电梯维保单位等级评优和黑名单制度,加强对维保单位及维保人员的监督考核,扶优限劣,整顿维保市场,进一步规范维保行为,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和安全运行水平。

  同时,会同市房管局完善并加强电梯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及时抄告抄送物业单位和维保单位诚信监管信息,按各自职能职责,采取齐抓共管手段,发挥市场运行机制,向社会推荐责任强、质量高、重信誉、口碑好的物业和维保单位,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新闻背景

  

  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2100余台

  目前,成都全市电梯总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截至到2017年5月底,全市电梯数量为122905台,中心城区占51.5%,近郊区县占28.8%,远郊区县占19.7%。

  从分类情况看,法人电梯即商业、办公等生产经营场所36379台,占30%;非法人电梯即居民住宅小区86525台,占70%。

  电梯制造和维保企业方面,成都市现有电梯制造企业7家电梯、维保企业347家。值得一提的是,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2100余台“三无”(无物管单位、无维保单位、无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住宅电梯2800余台

  蓉城政事记者 辜波 编辑 许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