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街长”深入背街小巷 140余条街268人带“长”

2017-06-23 06:36: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罗向明

   □许继刚 本报记者 罗向明

  在双流东升街道花月街社区,一块“街长制”公示牌上写着钟兵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大姐,这些东西不能摆出来,人行道不能随意占用。”6月15日下午,双流东升街道花月街一家店铺前,钟兵一边说,一边与该店伙计一起将桌子、板凳搬进店里。

  “街长”,是钟兵的新身份。6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双流区获悉,该区正式实施“三长”制,即街道有街长、巷道还有巷长、道路有路长。

  在具体执行上,双流区城管局(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流将辖区内140余条街道划分为6个片区,分别设立了“三长制”,又为每个片区单独设立“片长”协调工作。目前,街长、巷长、路长加起来有268人,其中有的是镇、街道干部,有的是执法队长,有的是环卫工人……“都可以统称为‘街长’。”

  “街长”们管的事情包括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各方面。要求街长、巷长、路长每天至少开展1次现场巡查管理;保洁员、执法人员不间断实施作业和巡查管理。发现问题或收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处置,保证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有回音。

  每天,钟兵都会定时进行街(巷)常态化巡查,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劝导市民爱护环境,制止违规违法行为。“现在居民有了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我、来找我。”钟兵自豪地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