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蓉高校招生负责人支招志愿填报

2017-06-23 07:12:04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李晨

  昨晚10点,四川省高考成绩发布,如何填报志愿才能进入心仪的大学?昨日,成都晚报邀请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在蓉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四川大学:提前批可报四个基地班

  川大今年面向全国招生计划为9200人,在川计划为2273人(除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员以外),新增4个本科专业:国际政治、音乐表演、中国画、书法学。

  记者从该校招生办获悉,该校提前批志愿主要招收四个基地班,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基础医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前两个专业招收理科,后两个专业招收文科,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没有其他限制条件。

  据了解,基地班是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在高等院校中开设的特色班。四川省采用平行志愿录取规则,报考专业存在志愿分数级差,该校招生办老师提醒考生,报考可参考近三年的录取分数与自己的分数进行比较,结合自己的爱好调整专业顺序。

  电子科大:推荐性价比较高的专业

  电子科大今年招生计划为5010名,川内招生计划为1016名。该校招生办赵老师介绍,今年主要有两大调整,一是专业上的调整,行政管理和城市管理两个专业合并招生,以“行政管理(按大类招生)”在本科一批次招收文史类考生;同时新增6个专业:光源与照明、临床医学、护理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自动化(智能制造实验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以及6个“互联网+”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互联网金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电网信息工。

  另外,还有批次上的调整,今年在四川共在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两个批次招生,共4个院校代码,学生有6次填报志愿的机会。赵老师建议考生,相对热门专业如通信工程等专业来说,那些收分并不高的专业,如工业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航空航天工程以及数学类专业等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同时,新增专业如临床医学、护理学等专业收分也不会特别高,考生可以尝试填报。

  西南财大:填报志愿记得服从调剂

  该校今年面向全国招生本科总计划数为3882人,在四川计划招生902人,新增与法国南特商学院合作的“市场营销”和与英国伦敦大学伯贝特学院合作的“国际商务”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是金融学院的金融学专业,计划招收文史类考生24名,理工类考生30名。

  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对进档考生采用“分数级差法”确定专业,各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依次为3分、2分、1分、0分、0分。分数相等时,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之和再次排序。“也就是说,在录取时首先从报考的第一个专业开始,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就会降3分参加第二个专业竞争,仍然不够就再降2分参加第三志愿专业竞争,以此类推。”招生办老师介绍,志愿填报了6个专业之后,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相对来说更加公平。

  该校招生办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记得选择服从调剂,这样才能保证不在提档后被退档。”

  四川农大:艺体生可冲击好学校 也要保底

  今年该校面向全国招生本科总计划数为10450人,其中面向四川计划为7446人,新增两个专业,分别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休闲体育。后者属于艺体类,在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专业成绩排名录取。

  该校招生处处长杜彬介绍,关于艺体生,该校在川投放了555名,美术类报考要求是:川内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文化成绩要求达省控线上50分(含50分),然后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其他省份考生,按投档专业成绩和文考成绩相加后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体育类考生则要求在专业成绩与文考成绩均达到所在省(市、自治区)控制线的基础上,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据介绍,四川省2017年艺术类投档由原来的分层志愿改为平行志愿,但在录取方面,该校今年会继续实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政策,艺体类实行分数级差为“3分、2分、0分”。杜彬提醒艺考考生,“今年艺体类变化较大,考生可填报9个学校,可以前两个填好学校冲一冲,填3到5个稳妥的学校,最后留一两个保底的学校。”

  西南交大:分4个院校代码 要注意填报顺序

  记者从该校招生就业处获悉,今年该校九里堤校区恢复招生,计划在川招生人数为640人,全校共计划在川招生人数为1755人。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介绍,该校峨眉校区新增中外合作办学,今年也将首次进行招生。

  据介绍,该校今年共设有4个院校代码,分别为西南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西南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中外合作办学。考生要结合自身情况填报,注意院校代码性质。一般来说,成都校区收分与峨眉校区相比更高,因此考生填报时要注意各院校顺序,增加录取几率。

  四川师大:免费师范生录取线参考服务地

  该校招生相关负责人王老师介绍,今年该校在川招收免费师范生815人。“免费师范生没有具体提档分数线,根据考生选择的服务地不同,再按分数高低录取,专业间录取没有分数级差。”王老师建议,想要报考该校免费师范生的同学,可先参考去年同一服务地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该服务地招生计划,尽量选择高于分数线的专业比较稳妥。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见习记者 闫宇恒 章玲 实习生 肖心雨 谢莉莉 张巧 董瑞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