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名导合拍《时间去哪儿了》全球首映

2017-06-24 05:11: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杨帆 曾洁

《时间去哪了》电影海报。

印度短片《孟买迷雾》剧照。

南非短片《重生》剧照。

五国导演齐聚发布会。

时间去哪儿了?不仅在四川歌手王铮亮的歌声里唱响,也在金砖五国导演合拍的电影里上演。

6月23日开幕的“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亮点之一,就是金砖五国知名导演首次合拍了一部电影。由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五位来自金砖国家的大师级导演贾樟柯、沃尔特·塞勒斯、阿历斯基·费朵奇科、贾梅尔·奎比卡和马德赫·巴达卡尔合作完成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在成都举行了全球首映。

五国电影的智慧

贾樟柯监制编导中国短片

五位导演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各自独立拍摄一部电影短片。五部短片分别为《颤抖的大地》《呼吸》《孟买迷雾》《逢春》《重生》,一齐汇集为一部片109分钟的长片,取名《时间去哪儿了》。作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该片当天正式与观众见面,这也是金砖五国电影合作的重要成果。

贾樟柯既是整部电影的监制,也是中国短片《逢春》的导演和编剧,他将目光投向家乡平遥古城一对渴望生育二孩的夫妻,他们克服年龄和身体的限制,决定抓紧时间再生一个,把时间带走的东西一点点拿回来,逐渐找回被生活消磨了的激情和爱。

在金砖电影节上,五国的主创团队首次合体亮相,他们从自己的独特视角和文化背景出发,讲述了对时间和情感的理解。例如印度短片关注对老人的陪伴,俄罗斯电影讲述了虐恋和相伴,而南非电影则脑洞大开,从未来人的视角思考生命的起源。他们虽有不同肤色、语言和文化,但对电影事业的热爱让他们为一部共同的影片奉献了智慧。

五光十色的类型

8个月制作每天发十几封邮件

新闻发布会上,贾樟柯导演用英文向各国电影人表达了欢迎。聊及幕后的拍摄故事,他直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制片团队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每天跟各国电影人发送十几封电子邮件,反复沟通创作思路,促进这部影片如约与观众见面。

“各国电影人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他们是如何思考情感和时间,答案尽在这部电影之中。”作为全片的监制,贾樟柯从技术到艺术都在不断与各方沟通。第一封邀约邮件发出之后,他得到了各国导演的积极回应。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就从一个中国故事中获取灵感,很快形成剧本,并着手开拍。

既然是金砖五国的合拍片,各国的拍摄风格、影片类型也各不相同。贾樟柯笑言,《颤抖的大地》是灾难片,《孟买迷雾》是情感片,《重生》则是科幻片,如果有人想给这部合拍电影的类型下个定义,只能是“五光十色”。

为何选定时间这个主题?贾樟柯回答,金砖五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时间过得太快”或许是当下人们生活的共同感受,而这个主题也非常适合用电影语言表达。看到最后的成片,他表示非常惊喜,各国导演呈现了不同的艺术和故事。首映之后,这部电影将于今年9月在国内公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曾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