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根萌生枝只剩6根 大邑白岩寺启动"九子银杏"复壮施工

2017-06-27 06:23: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绿化园林工人对“九子银杏”搭起钢管进行修复加固

  成都绿化园林的工人用树皮对白岩寺“九子银杏”已经枯萎的树干进行粘贴修复

  九子银杏

  位于大邑县白岩寺内,成都最有名的名木古树之一,深秋时一树金黄。有千年树龄的主干已经死亡、消失,不过在主树周边,长出9根萌生枝,故得名“九子银杏”。

  复壮施工

  1、383号萌生枝已死亡,建议全面防腐处理(可考虑碳化处理),保留地上5.5米部分,上端多余部分排危剪除;

  2、除白蚁,每年定期防除白蚁;

  3、对无树皮及腐朽的萌生枝进行防腐处理,清腐后刷防腐涂层;

  4、对树冠顶端枯枝进行定期清理,以免落枝伤人。

  “为了全‘九子银杏’之名,在古树复壮施工中,我们将竖起几根5米左右的仿真树干,此外还将做培土、除白蚁、输液等工作。”26日下午,在大邑县白岩寺九子银杏复壮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熊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都著名的古银杏已经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复壮施工,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工程、生物措施,让“九子银杏”重现九子齐全,并提高存活银杏的质量。

  体检

  全面体检发现名木长势欠佳

  9根萌生枝只剩6根存活

  “九子银杏”位于大邑县白岩寺内,是成都最有名的名木古树之一,深秋时一树金黄,成为著名景点。有千年树龄的主干已经死亡、消失,不过在主树周边,长出9根萌生枝,故得名“九子银杏”。

  2016年11月底,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对“九子银杏”进行了全面的体检。专家勘察发现,古树萌芽多,但叶片偏小,长势一般。该古树主干完全死亡并消失,现存萌生枝7根,编号381-387号,其中383号已死亡干枯,其他的萌生枝有少量枯枝。树木多数有木质裸露,还有白蚁虫害。专家用声波检查树木断层情况时,发现部分树干内有异物。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驱车两小时赶到“九子银杏”树下,成都市绿化工程队的工人正在对其进行复壮施工。“九子银杏”长在白岩寺内一处陡峭的边坡上,树下是上山的硬化路面,一面是入寺的水泥楼梯。在树坑内,萌生枝环绕原古树位置,存活的萌生枝胸径多在50厘米左右。虽然名为萌生枝,树龄也已经不小,抬头仰望,树高已经约有二三十米。

  据成都市绿化工程队古树名木科相关负责人李勇介绍,在园林专家对“九子银杏”进行全面体检后,提出了四点复壮建议:383号萌生枝已死亡,建议全面防腐处理(可考虑碳化处理),保留地上5.5米部分,上端多余部分排危剪除;除白蚁,每年定期防除白蚁;对无树皮及腐朽的萌生枝进行防腐处理,清腐后刷防腐涂层;对树冠顶端枯枝进行定期清理,以免落枝伤人。

  修复

  拟修混凝土仿真树

  九子银杏将凑齐“九子”

  “九子银杏”复壮施工负责人熊波告诉记者,他们从6月21日进场施工,任务还包括白岩寺周边古树的复壮,工期大概一个多月。“我们前期已经把编号383的枯死萌生枝进行修剪,锯掉了5.5米以上的树干,从锯下来的树干部分看,树木已经腐朽且有很多白蚁虫害,这样做也是避免它落下来伤人。”

  李勇表示,他们将用一系列工程措施确保“九子银杏”名副其实,并改善树木生长状况。首先是改善边坡,“要在坡上切出三道坎,以防坡度太陡,土壤滑坡流走。”同时,在树木根部培土,“现存土壤太薄且营养不足,所以需要补上。”

  白蚁也是重点防治的灾害。李勇介绍,复壮中他们将把一些防治药品埋到土中,以治疗根部蚁害,还会喷洒药品在树干上。

  此次复壮过程中还将竖起几根仿真树干,以全“九子”之名。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原来一处萌生枝的位置,施工人员已经做好了水泥基础,“会修起一根5米多高的混凝土仿真树,树皮采用仿真处理”。李勇告诉记者,具体会修几根仿真树干现在还没确定,“但是会让游客看到有九根树干,才算是九子银杏嘛。”在完成工程施工的同时,鉴于树木长势欠佳的状况,施工人员还会给树木输液,补充养分。

  成都市绿委办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共有名木古树8000多株(中心城区1800多株),园林部门正在对具代表性的古树名木分批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并制定复壮保护措施。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已开展古树名木安全评估150株,病危古树抢救复壮97株。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