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交警谭乔执法"车让人" 街头整治超60万人点赞

2017-06-28 05:52: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杨力

27日成都交管局曝光抢道车辆名单

谭乔在直播中讲解机动车避让标准。

民警向违法司机播放DV实录画面。

直播中谭乔向围观市民讲解文明出行知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 曹菲 记者 杨力 摄影报道

“从人流中穿过去,这叫避让?”6月27日下午,成都金牛区北巷子路口,成都交警开展“车让人”专项整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进行全程直播。网红交警谭乔亮相直播现场,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当天,谭乔等民警通过严格执法,诙谐幽默的普法,让违法司机们很快认识到错误。在一小时的直播里,共计吸引了60多万网友围观,对此次的专项整治行动点赞。

此外,成都交警还曝光了当天60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违法司机都将面临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直播执法】

交警街头整治超60万人围观点赞

6月27日下午,金牛区北巷子路口一处斑马线前,众多车流、行人来往不息。下午2点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成都交警,在此处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查处,引起众多市民围观。

当天下午3点过,一辆白色小轿车途经此处时,虽然前方有老人过斑马线,但司机却试图凭“技术”抢道穿过。不巧的是,这一幕刚好被路口执勤民警发现。

“前面有个大爷你没让,后面又一个老太太你还不让?”当天执法中,人气民警谭乔也现身街头,与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一同严查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谭警官,我承认是我的问题。”面对谭乔的询问,司机罗先生立马坦言,他知道有这项规定,“当时抱着侥幸,但以后不会这样了。”

直播中,谭乔也遇到过脾气倔的司机。“左右两边是有行人,但正前方没有,我能通过啊?”一位被拦下的司机辩驳。

“这位师傅,你这样说不对了。”谭乔带着严肃的口吻说,根据《道法》相关规定,机动车避让行人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停车。”

在一小时直播里,4名违法司机被挡获,当场被严格处罚。此外,当天更有超过60万网友围观、点赞专项整治。

【谭乔观点】

为何要“车让人”?这是法律规定

“机动车在马路上是比较强势的。”当天直播中,谭乔通过镜头表示,机动车避让行人是有《道法》依据的,但现在的情况却相反,“更多的是司机强迫行人避让。”

他说,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驾驶者习惯抢道斑马线,另一方面则是行人的避让“惯坏”了部分司机。很多行人不清楚,在斑马线前,是拥有优先通过权利的,“恰恰相反的是,行人已习惯在斑马线前避让机动车。”

“法规一直都有,不少司机遗忘了。”谭乔说,成都此次专项整治,就是为了强化司机的意识,既让行人了解自己的权利,也让机动车司机知道让行的义务,“成都交警希望通过这样的整治,让城市的交通更加的安全与文明。”

同时,针对部分司机提出的“遇人必停会让道路堵死”的担忧,谭乔解释,法规限制对象是斑马线绿灯时的右转车辆,“这些车辆让行,一般不会对交通造成拥堵。”

【整治成效】

专项整治开展3天众多司机主动礼让

“专项整治开展第三天,成效也能明显看到了。”27日,在成都交警的“车让人”专项执法中,记者发现与首日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仅通锦桥路西侧斑马线,1小时内就有28名司机主动停车避让,比昨天的情况好了很多。”27日,在成都西体路和通锦桥路交叉口,交警二分局民警继续展开斑马线上不按规定礼让行人整治。“这次我们带来了DV机录制。”民警介绍。

随后,一辆川A牌照的越野车通过被拦下。“我没感觉到前面有人啊?”司机舒先生辩解。对此,民警立即拿出DV机,重播了当时的画面,舒先生立马低下头,“以后一定会停车避让的。”

据民警统计,当日上午10点到11点之间,共查处抢道司机7人,比昨天情况有所好转。而值得点赞的是,根据DV的实录,通锦桥西侧斑马线的车辆,1小时内就有28名司机主动停车避让。

此外,民警也提醒路过行人,要严格按照红绿灯指示过马路,遇到机动车礼让时要快速通行。

【交警提醒】

行人闯红灯也要罚

6月27日下午,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当天的“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中,交警部门曝光了当日60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而这些违法司机将面临以罚款50元记3分处罚。

此外,成都交警再次重申了“机动车未避让行人”的认定标准:一是斑马线上无行人通过,车辆未减速慢行;二是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车辆未停车让行。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司机认为自己在斑马线上绕过行人就算让行?但无论从前面或是后面绕都不算。“让行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停车。”民警说。

此外,成都交警也提醒行人,通过灯控路口时,一定要按照指示行进,“红灯的时候坚决要停下”。当路口没有灯控时,行人也要先确认进出路口车辆的动向,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通过路口,“行人闯红灯也会受到处罚,标准是处以10元到30元的罚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