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开展:三年时间覆盖全市中小学

2017-06-28 06:0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胡佳妮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胡佳妮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城管委联合印发了《成都市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并分步实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全市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全部实现分类收集与处理。

记者27日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全市30%的学校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及校园垃圾产生实际,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方式,在校园内教室、办公室、食堂等场所合理设置足够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满足实际分类需要。通过三年时间,覆盖全市中小学校。此外,市内各学校还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并要求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教育局还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纳入校长任职培训、环保师资培训、卫生人员岗位培训,以课程实施能力和指导能力为重点,培养一批骨干师资力量,同时要求各学校将垃圾分类教育与学校健康教育、德育工作、环保教育相结合,提倡校园垃圾减量,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

记者随机采访了儿子读小学三年级的王女士,对于垃圾分类知识,她表示略知一二,但具体的分类类型却不是太了解。她告诉记者,家住的小区里没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箱,即便在家把垃圾分好了类型,最后也还是一起扔掉。听到垃圾分类进校园的活动开展,她表示回家后会先看下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今后在家也要锻炼孩子做好垃圾分类。

小知识

什么是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对生活中产生的消费固体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置。

垃圾分类既要求对现环卫系统收运处理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运输、存贮、处理,又要求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废品)回收体系,提高对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回收能力。同时,垃圾分类也涵盖了对居民生活中产生的有害垃圾以及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电子垃圾等废弃物相对独立的分类回收要求,形成符合废弃物处置特性,且科学、环保、可操作的收集、运输和处理运行方式。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为人们所关注。分类收集生活垃圾,可以让不同废弃物分门别类得到妥善处置,较好地发挥再利用功能。

既变废为宝,又减少污染,同时也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