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民宿 西南民大暑期闲置学生寝室低价供游客住宿

2017-06-29 07:07: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共享经济又出新鲜事儿啦!如果你想在暑期到高校放空自己或者充电,不妨先到西南民族大学体验一番“共享民宿”。7月中旬以后,西南民大将会打开校门,成为所有背包客在成都旅行的一个站点。暑期闲置的学生寝室,将被学生们亲自装扮成独具民族特色的民宿,以低廉的价格供给游客住宿。

共享民宿惊现成都

每个寝室4个床位,配备了空调和基本的洗漱用品,有说有笑的学生从窗外走过,朗朗书声鱼贯入耳……躺在这里,会不会让你想起睡在上铺的兄弟?

在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13栋学生公寓1层和2层的50间宿舍将在暑期被陆续征用,面向全国各地的背包客们,打造成一间间共享民宿。每一个寝室,都被赋予一个民族特征,都由学生们专门设计,内部的装饰物也是由学生精心布置的。

6月23日,双流区启动了空港高校共享之旅,活动结合双流区旅游、创新创业资源和高校特色、闲置资源实际情况,策划了背包客、精品定制、乡村美食+采摘创新创业节主题游、转客机微旅行四个系列旅游产品。高校共享民宿就是“背包客”活动中的一个环节。

“由于目前学生还在期末考试,并未离校。7月初大三学生搬至西南民大校本部后,我们将迅速装饰布置出来迎接游客。费用非常低廉,具体价格正在研讨。少许收入将用来支付在项目中实习的学生的勤工俭学费用。”成都空港创新旅游有限公司的项目运维方王曦告诉记者。除了西南民族大学的50间公寓,四川省旅游学校黄龙溪校区、棠湖中学、双流艺体校三所学校,另有50间共享宿舍规划在案。

突出民族特色 学生亲自设计

目前,在西南民族大学的这50间共享民宿已经改造完成了2间,分别是苗族和藏族风格。苗族民宿的设计者来自该校大二学生罗鸿和她的3位室友、好搭档。四人是来自城建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校团委前不久在校内征集设计方案时,他们主动参与并幸运地“中标了”。

“以苗族为设计灵感,采用蝴蝶妈妈的传说结合苗族蜡染手艺,以蓝白为主色调,并加入木质装饰品进行点缀。”

27日,记者走进苗族民宿,蓝白色调的宿舍,挂着克莱因蓝的扎染床帘。原本黄褐色的衣柜刷成雪白,蓝色的画笔从上至下画上了具有苗族特色的树纹、蝴蝶、鱼尾、枫木。简约的方桌,清脆的盆栽,随意摆放的图腾,别有一番滋味(左图)。“三天设计方案,三天装修寝室,前后材料费花了1200元,还有800元设计费,这些主办方要给我们报销。”罗鸿介绍。

共享民宿 只在暑期持续一月

共享经济出了最新款,受到了大众关注,外来背包客入住校园,如何管理,考验着校方和项目运维方。

“在民大后勤集团的支持下,学校的藏彝文献中心将在假期对外开放,一些基础设施也可以供给背包客们使用。双流区公安局、消防支队、交警支队、学校保卫处、景区安保全力保障项目正常、安全运作。很多学生也十分支持,在走廊里自拍,感觉自己的寝室美美哒。”据项目运维方透露,该项目已经办理了完备的住宿人员登记系统、消防安检措施等,符合行业管理规范。“至少要等7月15号学生放假后才陆续开放民宿,限定暑假的一个月。”西南民族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的两个样板间以前是交换生住的地方,学生走了,所以提前空置了。”27日下午,学校后勤部门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拿出钥匙打开苗族民宿的大门,对学生的“作品”啧啧称叹。

“学生公寓的改造,一是为了符合公安消防对游客住宿的管理要求,二是为了让游客在深度感受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能有更舒适便捷的住宿体验。根据成都市旅游协会会长温儒杰的行业判断来说,应该是国内首创。”项目运维工作人员王曦告诉记者。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