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名字含生僻字,电脑打不出 专家:取名不要太生僻

2017-06-30 05:0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赵霞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家住成都李家沱某小区的张先生最近有些苦恼:家中迎来新生命,给孩子取名上户口成了“头等大事”,原本开心的事情却成了“甜蜜的烦恼”。取得太简单没创意容易重名,生僻字不易读写又会闹笑话。好不容易取了一个,网上一查,竟是网红的名字。他感叹:取一个易读易写还有寓意的好名字,真是太不容易了!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给孩子取名字,家长们也是拼了,有人直接抱出了康熙字典,有人拜托身边爱好文学、有文艺细胞的朋友,还有人实在没辙,干脆借助网络软件帮忙给孩子取名。总之,说起给孩子取名,众多家长都有一肚子摆不完的龙门阵。

各出奇招

为给娃取名,康熙字典、朋友齐上阵

张先生为给宝宝取名的事而头疼不已,“宝宝都已经出生快两个月了,现在都还没确定名字,户口也还没去上,我们一家人都很着急,但又不想太草率地给宝宝取个名字,毕竟名字对一个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为了给宝宝取一个好听的名字,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为此开过家庭会议,还将家里尘封已久的《康熙字典》都搬了出来,“现在太多重名了,我们想给宝宝取个特别点的名字,要好听,要有文化内涵,又不想太复杂,确实难度有点大。”

与张先生家的“费尽心思”不同,市民程先生则把这份“甜蜜的烦恼”拜托给了自己做语文老师的朋友,并最终定下了“一诺”这个名字。“宝宝是个女孩儿,朋友的意思是‘一诺千金’拆开‘一诺’为名,‘千金’也是女孩儿的别称,同样是对孩子未来品行的教导,希望她今后重承诺守信用的意思。”对于这个名字,程先生一家都表示很满意。

美中不足名字寓意极好,但很多人不会读

说起给孩子取名字的事,王女士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家孩子的名字里带了个生僻字,当时取名字的时候只想到了寓意,就没考虑那么多,没想到居然很多人都不会读。”

原来,王女士的孩子名字里带了个“珩”字,取名时只是觉得“珩”字是玉璧的意思,寓意极好,却不想有些人会错读成“行”,更不曾想到有时电脑输入打名字时,这个“珩”字会打不出来,只能打成“王行”。

尽管如此,王女士和孩子依旧十分喜欢这个名字,也不打算将其换掉。“当时取名字的时候也是想了很久,还翻看了字典才定下的这个名字,也是家长给予孩子的祝福和期望。”

一波三折

起了好几个不满意,只好用起名软件

市民丁先生和老婆都是学理工科的,对于文字都很不敏感,夫妻俩不想像其他父母那样用尽心思给宝宝取名,而是借助网络,利用网上的取名软件给宝宝取名。

丁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最开始儿子的名字是他和老婆根据两人的恋爱情节来取的,家里长辈觉得名字不好、不够大气,就重新给取了一个名字,虽然夫妻俩觉得也不怎么好听,但是出于对长辈的尊重就没什么意见了。谁知道,孩子还不到一岁,就经常生病。后来听有的老人说,是孩子名字没取对,这下可急坏了家里的人。丁先生听从老人的安排,请专门取名字的人重新取了个名字。

后来,孩子的情况还是不见好,夫妻俩就强势决定:自己的孩子,自己取名。“我们取的名字也不太好听,还没有啥文化内涵的感觉,用取名软件取的名字比我们取的好听多了。”丁先生略微得意地说,用取名软件取名字非常方便,直接在网上输入姓氏、宝宝的生辰时间、属相等相关信息,就可以立即弹出很多备选名字。“虽然用软件取名很省事,取出的名字也不错,但我们还是不敢让父母知道,他们肯定接受不了。”

专家看法

姓名只是符号 过度强调没必要

记者联系到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胡教授认为,“姓名本身就是一个符号,把甲和乙分开而已,因为汉语的含义很丰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父母给孩子的取名方向是不一样的。”

问及父母们用各式各样的方法给孩子取名,胡教授认为,这个是没有必要的,“这个可以体现父母的爱、父母的心意,但我认为不是很有必要。中国的传统是,名字取得越‘贱’,孩子越好带。”

对现在社会上有关取名的现象,胡教授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取四个字五个字的都越来越多了,复姓除外,比如把父母双方的姓加在一块儿,再加两个字,这点我们不是太提倡,也不太符合中国人的习惯,而且孩子长大后会显得有点儿孤单。”取名本来是小事,但是在很多人心目中,就变成了天大的事,胡教授提醒,“中国同音字太多了,要注意谐音,有的谐音是很好的,但有的却不是很好听,还要注意不要太生僻了,免得给孩子带来不便。”

链接

中国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浩然、梓萱等取名最多

去年底,中国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起什么名》出炉。四川地区的重名率高于全国平均值,80后父母们在给宝宝取名上受港台、韩国流行文化影响颇大。

记者看到有媒体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四川的新生宝宝热名与全国的新生宝宝热名高度重合,在全国数据中显示,2016年女宝宝前三名为:梓萱、梓涵、诗涵,2016年男宝宝前三名为浩然、子轩、皓轩。数据还显示2016年男宝宝最热的5个音为:“zi”“hao”“yu”、“chen”和“xuan”,而女宝宝最热的5个音为:“yu”“zi”“xin”"“han”和“xuan”。市民赵女士儿子所在的班级,“浩然”就有2个,全年级有4个“浩然”。

同时,四川家长们显然受到韩国文化的影响,2016年男宝宝排行第9名“俊熙”,就是韩国偶像剧中经常出现的主角名字。四川家长们还希望从热门电视剧中找灵感,2016年四川女宝宝排行18的“若曦”和排行22的“紫萱”,都跟大火电视剧《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三》主角重名。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中性名字出现,像是四川男宝宝和女宝宝名字中同样受宠的“梓”字、“子涵”,相较于老一代的中性名字“华”“君”“永红”,看起来确实要时尚摩登很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