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实施人才绿卡积分制 根据积分来提供住房等

2017-07-02 11:48: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叶燕

成都将实施人才绿卡积分制 鼓励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

  今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成都将建立人才绿卡服务体系。

  成都将支持企业和用人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分层分类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创业扶持等便利化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高端人才实行一揽子入户、安居、奖励、服务政策;构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着力建设“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全环节人性化的人才服务链。

  根据《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成都将对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发放“蓉城人才绿卡”。实行“人才绿卡”积分制,根据积分对持卡人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人才(团队)项目,提供“一对一”人才专员服务。

  此外,成都还提出,将推进人力资源提能行动。将支持在蓉高校、职院按照成都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学科设置,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职院开展“产教融合”,把学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训提能基地,鼓励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和职业资格培训班,让每个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市民都能通过参加免费培训和全额报销考试费用获得一项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广大市民的就业创业竞争力。

  根据征求意见稿,支持在蓉高校和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根据成都产业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合作建设学生实训(实习)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对企业提升职工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给予每人最高6000元职业培训补贴奖励。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对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给予10万元支持。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叶燕 李秀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