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C中国首个创业加速训练营在成都高新开营

2017-07-04 09:24: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SBC探营团队代表做项目介绍练习。成都高新区供图

 

编者按

在刚刚过去的6月,欧洲创新创业领域两大“领头羊”,先后与成都高新区牵手——

月中,成都高新区走进欧洲,与欧洲最大科技园区联合开展双创导师计划;月末,成都高新区举办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Startupbootcamp),在华首个创业加速训练营开营。

“引进来”“走出去”背后,是成都高新区大力支持国际合作、创新创业的努力。作为全国知名的双创地标,成都高新区正加快融入全球创新链的步伐,推动世界级创业团队、资本、技术的双向流动。

欧洲第一创业加速器

行业资源

市场拓展

商业计划书

知识产权

品牌建立

风险控制

企业发展定义

融资指南

产品设计和制造

科技金融

技术转化

热点

“用3个月,(让项目)超越目前创业初期,迅速提升到下一阶段。”6月19日,SBC中国(成都)创业加速器项目招募经理王皓镭对13支创业团队说。

他有足够的底气这么说 :来 自 欧 洲 的 SBC(Startupbootcamp)在 全球范围内加速了超过460支创业团队,团队平均融资率达71%,存活率达79%,是目前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

这一天,SBC在中国首个创业加速训练营——SBC成都-数字健康项目正式在成都高新区开营。训练营从全球近500支创业团队中遴选出的13支初创团队,将在未来3个月中接受创业加速集训。

SBC在推动创业者快速成长方面有何秘籍?

□敬松 本报记者 熊筱伟

专业化课程

补足创业团队的共性短板

开营仪式后,学员们的第一件事儿是回教室上课。

课程强度之大,让谢洪武多少有些意外。这位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智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笑言,“从早到晚连轴转,都找到读书时候的感觉了。”

为何上这么多课?王皓镭介绍,对这些有核心技术、有稳固班底的初创团队来说,共性问题是创业知识和技巧的空白。

“现在创业更多的是‘长板理论’,即创业团队常常只有一个擅长的‘长板’,其他方面是空白,要做成水桶,需要外部帮助来补足。”成都华友会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江直言。

对此谢洪武感触很深。上课期间,老师要求3分钟内向投资人说明自己的项目,“这点时间我连技术背景都说不完。”无法三言两语介绍项目的背后,正是自身市场定位不够明晰的短板。“我们能做出检测心电和脉搏的硬件,但怎么商业化、核心优势是什么,原来很少去想。”

这些空白,是创业加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第一周是风险控制和企业发展定义,第二周是产品设计和制造……SBC中国区CEO史蒂文拿出一张排得满满当当的实训课表,从品牌建立、融资指南到商业计划书,课程涵盖了创业加速过程中技术转化、科技金融、市场拓展、知识产权等环节。

如何知道哪些课程是创业者最 需要的?王皓镭表示,这一方面靠SBC多年创业加速的经验,“每周该上什么课,是经过反复验证。”另一方面则源于对某个具体领域的深入理解——参与创业加速的13支队伍,均来自数字健康领域。“我们会考察当地创业环境,来判断做哪个领域合适,然后会调用SBC全球资源来提高专注度、加快孵化效率。”在他看来,成都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和优良的创业环境,将为创业团队提供必要发展空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