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走鹅卵石路益处多 并非人人适合

2017-07-06 04:2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段祯

浣花溪公园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黄群摄影报道

近日,一些纳凉市民扎堆儿“齐卧”北京天坛丹陛桥的视频被不少人转发,视频中的市民称丹陛桥汉白玉有理疗功能,效果赛针灸。除了调侃躺在丹陛桥上“太接地气儿”,也有人觉得在古迹内就地卧倒有些不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到家附近的公园锻炼、纳凉,公园也会针对市民修建一些健身器材。除了健身器材外,有的公园还会修一些鹅卵石路,一些人认为,锻炼时光脚走走鹅卵石路,能促进脚部以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这里也成为一处“保健场所”。4日,天府早报记者分别在上午和傍晚走访了成都市内的3个公园,通过当天观察发现,特意去走鹅卵石路的人不多。医生也提醒,并不是所有老人都适合走鹅卵石路。

走访

2位老人专程来走鹅卵石路

刺激按摩脚部感觉很舒服

4日上午,成都有些闷热。9点,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文化公园,72岁的文奶奶坐在鹅卵石路旁的凳子上休息。“我已经走了一圈了。”文奶奶说,“我大概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来走一走(鹅卵石路),因为家住得比较远,有些不方便,每次都是到附近看病时,顺便来这里走几圈。走一圈就歇一会儿,前后加起来就20分钟左右。”文奶奶笑说,每次踩了鹅卵石路都会感觉脚底比较舒服,“也是促进血液循环嘛。”

62岁的李爷爷也是特意来走鹅卵石路的。“每次来公园逛的时候,都会来走一走,感觉石头硌脚也挺舒服的。”李爷爷透露,他大概每2周来一次,每次走5分钟左右,“也不用走那么久,差不多就行了。不管有没有保健养生的作用,通过刺激按摩一下脚部还是很好的。”

以前走鹅卵石路的人更多

有人会光脚在上面走

当日上午10点半,天府早报记者又来到百花潭公园,直到中午近12点离开,期间并没有人专程来走鹅卵石路。百花潭公园一位清洁人员表示,一般傍晚来的人会多一些,有人会脱了鞋,光脚踩在上面。

当晚6点左右,天府早报记者又来到了浣花溪公园,来这里纳凉的人不少,鹅卵石路上,行人来来往往,但多是匆匆走过。65岁的唐奶奶带着孙子来公园玩,她说,以前很多人都来走,自己觉得好玩,也会踩鹅卵石,“但现在踩的人少了,我也就几乎没有踩了。”浣花溪公园一位清洁阿姨称,以前来走鹅卵石路的人比现在多,“尤其是早上和晚上,有的人会脱掉鞋子和袜子,赤脚在上面走。”

医生

平衡力欠佳不宜走鹅卵石路

天府早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不少人觉得,鹅卵石能刺激足底穴位,在鹅卵石路上走走,有保健养身之功效。

成都市三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曾雪莲介绍,中医称脚底为“第二心脏”,全身穴位在脚底都能找到反射区,走在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上,通过自身重量压迫,按摩、刺激加快局部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经常按摩确实能达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对老寒腿、冬天手脚发凉等症状会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指压板也是运用了这样的原理。

虽然走鹅卵石路确实有一些益处,但曾雪莲提醒,这种健身方式并非人人适合,例如足底有溃烂的人,赤脚容易传染疾病,此外身体虚弱者、平衡能力较差的老人,也不建议走鹅卵石路健身,“鹅卵石路面高低不平,容易造成足部以及膝关节损伤,甚至摔倒。”曾雪莲建议,市民根据自身耐受度及身体状况,行走时长一般在10分钟左右即可,路面以密且细小、相对平整的鹅卵石为佳。对于敏感度较高的人群而言,可穿一双软底鞋或厚袜子,以减少疼痛刺激。

提醒

三类人群不适宜踩鹅卵石路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三科主任吴少鹏)

关节炎患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全身骨关节呈现慢性的、进展性的退化,受累比较多的是颈椎、腰椎和膝关节。如果膝关节有退行性病变,会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上下楼困难,严重时,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痛,甚至畸形。这类人的康复锻炼宜选择不负重的坐着锻炼方式,如游泳、骑单车等。走鹅卵石路是一种让关节负重的锻炼,只会加重原有的关节负担。

扁平足者

一般人的足底都有足弓,它在起到缓冲震荡作用的同时,还能保护足底重要神经、血管、肌腱等组织,而平足的人足弓低或者是没有,这就使得足底的弹性变差,失去对足底重要组织的保护作用,如果再在石子路上走来踩去,就很容易造成足部组织的一些伤害,反而会加重病情。

高血压患者

因老人走路不稳,鹅卵石路高低不平易导致摔倒,本身有高血压病的老人一旦摔倒,很容易有危险。另外,鹅卵石比较硬,近期脚部有损伤,如发生关节胀痛、拉伤、扭伤、炎症急性期的人,也不宜去走鹅卵石健身。 (据网络)

■ 链接

动手按摩更靠谱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医师魏合伟表示,老人经常走鹅卵石路无非是为了刺激足底的穴位,其实只要学会足底按摩,就不需要每天到公园走鹅卵石路。

自我足底按摩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每天在睡前准备一盘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水深要没过脚踝处,再加上一勺食盐就足够了。

按摩方法:将食盐倒入温水中,并搅拌均匀,然后用来泡脚,泡15分钟后可开始足底按摩。先用右手食指、中指以及无名指的指间关节按摩左脚的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前1/3与后2/3交点上)60次,再用左手按摩右脚的涌泉穴60次。然后,用大拇指按压每个脚趾的指蹼,共3—5分钟,注意要将脚放在水里按压。最后,用干毛巾擦干双脚,再用大拇指分别按揉两侧的足三里穴(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及三阴交穴(位于内踝尖上直上3寸,胫骨后缘靠近骨边凹陷处)20次。

■新闻回放

北京天坛汉白玉丹陛桥 成市民“理疗床”

丹陛桥长360米,是北京天坛公园内连接圜丘坛和祈谷坛的一条高出地面的大道。近日,天坛丹陛桥变“理疗床”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许多市民携家带口横躺在丹陛桥的汉白玉平台上,有的在身下铺了张凉席,有的则直接将身体背部及四肢贴于地面。市民对此解释称,“这是汉白玉,听说针灸还不如这个”“身体好全靠烙这石头。”但不少网友则认为这样的行为有些不雅,质疑“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接地气儿”?

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丹陛桥上的汉白玉有赛针灸的疗效为无稽之谈,“其实这就只是普通汉白玉,要说有疗效是瞎说,其实就是石头被晒了一天还有些余温,一些市民有老寒腿或腰疼,躺在上面的感觉有点像热敷,会觉得舒服罢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如此前报道所称,丹陛桥上躺满游客的现象由来已久,而这些游客也多是居住在天坛附近、傍晚前来纳凉休闲的居民,“由于时间接近晚间,园内几乎没有外宾,都是本市市民。但我们也会提醒游客,这多少是一个需要自觉注意的问题。”(北京晨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