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灌铁路、成渝高铁 可刷卡坐了

2017-07-07 06:17: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今天有一个乘客刷中铁银通卡刷成功了,闸机直接打开了,但是刷另一个闸机的时候又刷不起。”昨日下午,成渝高铁成都东站B10、B11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铁银通卡目前已经可以直接刷卡乘车了,但系统还不太稳定,有人未能成功刷卡进站。

  目前系统正在调试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东站,向成渝高铁检票处工作人员核实凭中铁银通卡可直接刷卡进站这一消息。“直接刷卡进站的旅客有成功刷起的,也有没成功的,今天有一个乘客刷卡成功了,闸机直接打开了,但是刷另一个闸机的时候又刷不起。不过现在直接刷卡的人还是很少的。”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什么原因导致时而能刷,时而不能刷时,该工作人员说自己也不清楚,应该是系统问题。

  站内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系统正处于调试阶段,建议旅客先购票进站,以免误车,等调试完成后,将会出具体通知。

  可不出示其他身份证件

  记者从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了解到,7月1日起,在成渝高铁、成灌铁路实施中铁银通卡刷卡乘车。这也是成都铁路局自成绵乐客专、渝万高铁后新增的两条可“刷卡”乘车的路线。只要持本人的中铁银通卡,即可乘坐成渝高铁、成灌铁路,无需携带车票、证件,直接刷卡进站。

  旅客需持中铁银通卡通过铁路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刷卡验证后进站,可不再出示其他有效身份证件,上车后到列车预留席就坐,出站时,需通过铁路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刷卡验证,并扣减所乘区段票款后方可出站。刷卡乘车后,自乘车之日起31日内,可在铁路车站指定售票窗口补打车票,每次乘车只能打印一次车票,不可重复打印。

  需要注意的是,刷卡乘客只能坐列车上的预留座位。但车上预留的座位并不多。7月1日至15日,成渝高铁重联开行列车会在14车厢预留10个座位。7月16日起,成渝高铁单组开行列车将预留6车厢的10个座位,同时,成渝高铁重联开行列车将预留6车厢、11车厢的20个座位。

  成都东站可直接办理

  记者从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了解到,凭本人身份证到指定网点即可办理中铁银通卡。该卡卡面印有银联UPcash标识、持卡人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及照片,卡内芯片中存有持卡人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实名信息,并分为金卡和银卡,金卡刷卡乘车限乘坐一等座席位,按一等座票价扣款,银卡刷卡乘车限乘坐二等座席位,按二等座票价扣款。

  此外,中铁银通卡是磁条、芯片双介质复合卡,其中磁条部分(联机账户)支持购票等联机消费功能,交易时须通过密码验证;芯片部分(电子现金)支持直接刷卡乘车等脱机消费功能,脱机交易时无须密码。持卡人可以到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售卡网点、铁路售卡窗口、中国银行售卡网点办理充值业务;也可以通过贴有“中铁银通支付”标识的自助设备,中国银行的中银自助通设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签约自动转账等方式进行充值。充值时,联机账户资金限额为人民币5000元,电子现金限额为人民币1000元,同一卡片资金限额为人民币5000元。该卡仅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能取现,也不计息。

  目前,市民可在成渝线的成都东、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等站点,成灌线的犀浦、都江堰等站点及中国银行指定网点申办中铁银通卡。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周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