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会展综合体告别会展业 再见 沙湾会展

2017-07-11 06:23: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欣忆

  7月1日,成都沙湾会展中心,市民刘大爷展示自己手书的祝福。  王俊 摄(视觉四川)

  深阅读

  7月15日,成都市金牛区沙湾路258号,矗立了20年的沙湾会展中心完成最后一展后,将告别历史舞台。

  1997年9月,沙湾会展中心投用。作为成都第一个承接国际展览的功能性建筑,这里承办过多届西博会、糖酒会,见证了成都会展业飞速发展的20年。随着成都会展中心“南迁”,沙湾会展中心逐渐萎缩,目前仅剩下1.8万平方米的2号馆。

  而就在上月,天府新区,展馆面积约为沙湾会展中心10倍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迎来首展。

  其实在那一刻,代表过去与未来的两个会展中心,已经站在了历史的交汇点。

  □魏冯 本报记者 李欣忆

  1告别

  参展商见证沙湾会展从鼎盛到衰落,谢幕之展汇聚老成都们的情感记忆

  7月1日上午,一面“沙湾最后一展”的橙红色展板立在2号馆入口。“2017成都特价商品交易会”在这里举办。这一谢幕展之后,沙湾会展中心不再承接任何展会。

  不少逛展的人驻足在一张红底黑字的海报前,读着一封告别信:“沙湾会展将成为历史的记忆,展会虽小,但它承载的使命巨大……”

  2号馆里叫卖声、还价声此起彼伏,音响播放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歌曲。“重磅真丝79元一件”“缺码处理80元”“天然珍珠假一赔万”……300多个展位,贴满了手写的标语,商家卖力吆喝招揽经过的顾客。

  1997年9月,由美国加州集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14亿元建设的沙湾会展中心投用,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负责运营。明亮大块的玻璃窗、开阔通透的展厅,在当时四周砖混结构居民楼的衬托下,是成都人眼里最“洋气”的建筑之一。

  来自成都会展旅游集团的数据,沙湾会展中心迄今共举办展会620余场,总展览面积达450万平方米;成都国际汽车展于1998年在此创办,至今已举办20届;糖酒会在此举办7届,后移师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

  四川供货商商会秘书长张强站在入口处,不停地用对讲机跟同事交流着展会组织工作。张强从2003年开始在沙湾会展中心组织展会,打拼14年,组织过上百次展会。1个月前,他得知沙湾会展中心即将谢幕,决定组织“成都特价商品展”,作为该会展中心的封展之作。

  张强更愿意把这里称为“老根据地”。过去20年,他陪伴了沙湾会展中心从鼎盛到饱满,再到衰落的全过程。

  1997年—2004年是鼎盛期。糖酒会、西博会等纷纷在此扎营,年均开设100场主题展会,日均人流量最高达2万人次。

  2005年-2008年是饱满期。随着成都会展业壮大,其硬件设施短板显现,难以容得下大展会。

  2009年进入衰落期。展馆规模从5.5万平方米缩至1.8万平方米;场次从年均100场到年均10场;主题从过去无所不包到以月饼节、粽子节等节庆活动为主。

  一个卖真皮凉席的展位,罗女士刚卖出价值千元的凉席。她的“沙湾展龄”达10年,“2008年,我扛着真皮凉席,挤在一个3.3平方米最小的展位;如今,真皮凉席从单色换成彩色,展位比最初扩大了4倍。”

  “1997年沙湾会展中心开幕,当时挤都挤不进去,1层到3层全部塞满了人。”71岁的李奶奶,记忆还停留在当时的盛况,眼前却是空荡荡的2层和3层。她手里攥着刚买的青川笋片,“听说这里要拆了,我专程来看最后一眼。”

  沙湾会展中心也曾想过“重生”。3年前对部分硬件设施进行修复,也试图原地扩建,但困难重重。张强分析,扩建展馆会引发系列问题——沙湾地处中心城区,办大型展会,交通疏导难以解决。

  下午5点,老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离开会场。练了多年书法的刘大爷没有逛展,而是写了一幅字——“再见,沙湾会展,您的明天会更好!”双手把字幅拿在胸前,在入口处站了很久。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