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冬病夏治 但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能贴

2017-07-14 05:3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段祯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实习生黄群

昨日下午,一场暴雨让酷热了几天的成都“退了烧”。但大家别高兴得太早,7月12日成都正式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正式来临,今年三伏天共有40天,这才仅过了2天。进入三伏天,老人们常说的“冬病夏治”最佳时期也随之而来。12日上午9点半,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已有不少市民排队等候贴敷三伏贴。不过中医科医生提醒,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能贴,“患者需要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身体反应。”

记者观察

到上午11点半 贴敷患者已排到90号左右

“听别人说有效果,所以今年来试一下。”52岁的李阿姨颈椎不好,咽炎也比较严重,她听了朋友介绍决定来试试,“听说贴敷后对改善身体上的一些疾病有所帮助,而且贴了也没有什么坏处。”

“去年就来贴过一次,感觉效果比较好,以前我有咳嗽,经常发炎,而且一发炎就要去输液,但自从去年贴了三伏贴后就不再咳嗽了,也没有去医院输过液,我感觉还是挺有用的。”66岁的钟奶奶说。同样感觉咳嗽有所缓解的谭阿姨说,“我2013年就开始贴三伏贴了,到现在已经有4年。”除了三伏贴,谭阿姨表示,今年冬天还会来贴敷三九贴。

成都市三医院中医科医生邓杲表示,三伏贴一般会经过比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同时也因人而异。“有的病人贴1年病情就会有所改善,有的病人不是很敏感,贴了3年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邓杲透露,每年来贴三伏贴的大概有一百五六十人,老人小孩都有,预计今年的情况也差不多。“有的病人知道初伏当天人多,也可能选择过两天才来。”到天府早报记者上午近11点半离开时,来贴三伏贴的人已经排到了90号左右。

医生提醒

贴敷期间禁食生冷及海鲜

三伏贴选取辛温且易透皮的数味纯中草药制成药丸,于人体特定的穴位处贴敷,使药力直达病所,刺激经络。据了解,敷贴疗法主要适应于免疫功能低下、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风湿或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四肢寒冷怕冷,体虚容易感冒的患者等。凡是冬季易得或者容易加重的疾病,在疾病尚未发作之前提前治疗,会加强疗效,减少复发率,减轻发病症状,达到治愈的良效。一般情况下,一个夏天要贴3次三伏贴,分别是初伏、中伏和末伏。

尽管三伏贴不打针、不吃药,通过贴敷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一些疾病的效果,但邓杲也提醒广大市民,三伏贴也不是想贴就能贴,患者需要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身体反应,“对于每一个人来讲,自己是否适合贴敷,应该怎样贴敷,选择哪一种贴敷,都应该先请教中医专家。”邓杲表示,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都不适合贴敷。“每次贴敷时间为3—6小时,贴敷期间自觉局部有热感、微痒感,或皮肤轻度发红为正常现象,但要避免贴敷处沾水。贴敷期间禁食生冷、辛辣刺激、肥甘厚腻以及海鲜、牛羊肉等食物。”

链接

天气一热就没胃口?

营养师建议多吃“三瓜两苦”

三伏天来了,天气越发酷暑难耐。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李宏宇主任提醒市民,夏季可多吃包括“三瓜两苦”在内的消暑食品,“三瓜”是指黄瓜、冬瓜、南瓜,“两苦”指苦瓜、苦笋,“这是我们本地的季节性蔬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水分,还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炎热夏季要清补 鱼肉属清补佳品

“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特别是在三伏天,不能吃得太油腻,摄入太多高脂肪或油腻的食物,会抑制我们体内的胃酸分泌,会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李主任说,在保持饮食清淡的情况下,还要多喝水,“天气炎热,体内水分蒸发较多,消化液分泌减少,也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火锅、烧烤等燥热油腻的食物。”

在饮食的滋补方面,应坚持健脾、开胃、清补、消暑的原则。“最好的滋补肉类包括鸭肉、鱼肉、鸡肉、瘦肉等,其中鱼肉属于清补的佳品,而瘦肉主要是瘦牛肉、瘦猪肉。含有丰富植物蛋白的豆类,也有清热滋阴的功效。”

凉拌菜加入食醋和大蒜可杀菌增鲜

夏季饮食不能贪凉,大量摄入生冷的食物,也会使胃肠功能紊乱。李宏宇表示,“冰冻西瓜要少吃,最好是把冻好的西瓜晾一会儿,接近室温之后,再食用,建议冰冻水果每人每天摄入200-250克,不能太多;少喝冷饮,运动之后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或者是凉白开;凉拌菜最好要现拌现吃,不能过顿,更不要过夜,凉拌菜加入食醋和大蒜,可以起到杀菌增鲜的作用。”

多摄入比平常多10%的优质蛋白

夏季消暑,“三瓜两苦”就是不错的选择,“三瓜”指黄瓜、冬瓜、南瓜,“两苦”指苦瓜、苦笋,“这是我们本地的季节性蔬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水分,还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要达到营养均衡,还要注意补充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夏季高温,人体组织蛋白的分解、排出增加,更需要多摄入比平常多10%的优质蛋白,这可以通过肉、蛋、奶、豆来补充。“为了清肝明目、补血补气,可以吃一些粗杂粮,一周还可以吃一到两次动物的肝脏,每次100-200克,以补充钙铁锌等微量元素。”李宏宇说。

三伏贴适合三类人群

1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

2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的人群;

3患有慢性咳嗽、反复感冒的人群。

这些人群不能贴

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

对药物过敏者

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

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

妊娠期妇女

糖尿病患者

肿瘤患者

2岁以下的孩子由于皮肤娇嫩,贴敷容易引起感染,所以不宜进行这项治疗

三伏贴的注意事项

1 尽量保持涂药处的干燥,可以吹空调,但是温度一定要适中,不要对着空调的冷风吹。

2 在贴敷期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

3 不要吃高蛋白、虾蟹类海鲜。

4 贴药当天不能游泳,4—6个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

5 三伏贴的作用很多,不过先要了解自己是否适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