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公示牌上的电话 12个电话10个有人接

2017-07-17 06:21:3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这些电话到底打不打得通?

习惯在清水河公园附近夜跑的陈晓雯,近来鼻子变得不太“灵敏”。不知哪天起,从清水河上飘来的异味就闻不到了。挑了周末的上午,她去清水河一探究竟,发现桥边新竖上一块“成都市武侯区河长公示牌”,上面好几个号码,有座机有手机。陈晓雯好奇:这些电话到底打不打得通?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会不会得到解决?哪个号码才是真正“找得对”人?

《成都市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017年全市江河湖库实现河长制管理工作全覆盖。截至7月13日,全市已在江河湖库显著位置设置了5098块河长公示牌,公示河长姓名、职责、江河湖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

牌子立起来,是否真的用起来?

7月13日,成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清水河、锦江、沙河部分河段,以市民身份一一拨打公示牌上电话,12个电话其中10个有人接听,并接受群众反映和监督,但仍有两个电话无人接听,部分河段未发现河长公示牌。

清水河(武侯段)

发现疑似排污管道 打给街道河长

6分钟后 社区河长主动电话回应

13日早上8点,一夜暴雨后的成都骄阳初升,滚滚清水河映着阳光发亮。从清水河大桥沿万寿南路步行,两岸平整的防洪堤上露着数个空洞,仔细看是管道的出口。虽然没有污水排出,管道口却正对着河水。 没有抓到排污证据,只是疑似有排污管道,这种情况河长会管吗?

记者在大桥附近的醒目位置找到河长公示牌。上面显示从三环路到二环路清水河大桥,长达6781米的河道属于武侯区的管辖范围。公示牌上一共有5个电话,街道河长、社区河长和具体管护人员都提供个人手机号码,武侯区河长制办公室和武侯区目督办提供座机电话。

“污水绝对不能往里排!在哪里?我们马上找人去看。”街道河长沈瑜接到记者的电话,震惊地说,近段时间河道上每天都有人在巡查,没有发现排污的情况。

听到记者解释说是疑似排污管道后,当即补充表示,即使没有现场排污,也会到现场去核实。 6分钟后,河道的具体责任人社区河长黄治俊主动打电话回应,表示群众反映的疑似排污管道情况属实。

“排污管道从清水河公园修建时就存在了,整治黑臭水体以来已经清理了一些,还有部分遗留。”黄治俊告诉记者,前期排查时所有排污管道都登记在案,已汇报到了街道,目前区级部门正在出方案,计划对剩余的管道做改造,管道的排污已经被禁止。

“座机是上班时间有人值守,手机是相关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武侯区河长制办公室接线人员告诉记者,今年4月区里开始制定河长制工作方案时,这个电话就开始设立并对外公开了。目前来看,老百姓打座机的情况比较少,更多时候直接通过街道河长、社区河长的手机,在一线直接解决。

该工作人员透露,全区14个街道和管委会每个月都要向区河长制办公室上报典型案例和新举措,至今已接到上百条。“能直接解决的,由社区和街道优先、及时解决,需要区级部门协同开展的,按方案来实施。”

沙河

(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二环路桥出口至锦绣社区界)

水草堵塞河道 打给社区河长

“感谢反映,我们也在学着当河长”

中午12点,太阳正辣,流经旭光路的沙河河段却一片阴凉。岸上草木繁茂,连水里也是碧草青青,不过,绿水就是清水吗?记者注意到,旭光路桥附近的水草已长满河道,几乎截断了支流。支流里原本就不丰沛的河水已成一潭“死水”,散发着阵阵异味。主河道里,水草也有疯长的趋势,水流缓慢。

7个电话里,比清水河武侯段的公示牌里多了一个社区河长和一个环保局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社区河长陈岚接到电话后,详细问了是哪个位置,表示马上与街道联系,督促环保公司来整治,并承诺下周会给回复。

“感谢反映,我们也在学着当河长。”陈岚说,日常巡视包括公布电话,都是为了让大家在看到问题时找得到人来反映。但作为新河长,她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涉及专业知识和具体治理,还需要与环保公司加强沟通,在群众的反映中去学习,“我们也想了解下,水草是哪种情况造成的,属于河道治理的哪种范畴中,从而找到解决方案。”

对于接到群众的电话,陈岚并不陌生。她说,当河长以来,常接到居民的电话,现在河道治理刚开始,需要大家的共同监督,相信等治理出成果后,这类电话会越来越少。 同样的回答,也出现在街道河长杨荣康的口中。第一次电话无人接听,10分钟后杨荣康回拨,了解情况后表示要去现场查看。

管护人员手机无人接听

锦江部分河段未发现河长公示牌

不过,12个电话中仍然有两个电话无人接听,巧合的是,两个电话都属于河道的具体管护单位,分别是成都桂溪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武侯分公司和成都市河道管理处沙河管理站。此外,上文两块公示牌上联系单位,即武侯区目督办和成华区环保局的电话虽能接通,接线人员均表示,联系部门主要承担协同配合的工作,群众举报和反映应直接联系社区和街道河长。

记者还注意到,部分河段可能未设置河长公示牌。从送仙桥沿锦江到绮霞园,两岸均未在显著位置发现河长公示牌。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住在锦里滨河路的居民和每日来南河垂钓的市民,都表示没有在附近看见过河长公示牌。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