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专骗老人新招数:打“医养基地”幌子推销养老产品

2017-07-20 13:37: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吴冰清

封面新闻讯(记者 吴冰清)一说到老年人被骗,很多人第一个会想到“保健品”。近年来,关于老年人痴迷保健品花光积蓄的新闻不绝于耳。7月20日,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晚霞消费维权”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中,成都市工商、食药监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违法案件163件。除了“专家说法”、“亲情牌”等套路,新的招数也出现:打着“医养基地”幌子推销养老产品。

今年3月,简阳市工商和质监局就查处了一起养老基地虚假宣传的案件。从2016年8月起,一个名为“简阳博爱医养基地”的“养老公寓”吸引了不少老人。四川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宣称,“简阳博爱医养基地是经简阳民政局批准设置的民办公助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与客户签订的《养老服务合同书》中有“甲方旗下全国连锁基地实现异地养生、医养、旅居服务”以及“依托全国连锁养老公寓”等内容。

这个“医养基地”,采取宣传单、邀请卡、户外海报等形式向老年人宣传三种养老服务产品,收费标准分别为3万、5万和8万。截止到2017年1月底共签约会员99户,收取费用285万余元。

然而,经核实,该“医养基地”建设工程尚未通过消防验收,没有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不能提供入住服务,更不能从事养老服务。“全国连锁基地”以及“全国连锁养老公寓”更是子虚乌有,只是通过合作方式签订了三亚的一家康养酒店。

最终,该公司因以尚未批准的“简阳博爱医养基地”名义作虚假宣传,并在《养老服务合同书》中约定不能提供的虚假服务项目,被简阳市工商和质监局处以罚款180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