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健身火爆 专家:别独自在家练 呼吸不当或致受伤

2017-08-08 06:4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姚晨晒出健身孕照

■天府早报记者胡佳妮

最近,一则怀孕37周的孕妈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的视频受到不少准妈妈们的关注,视频中这位孕妈在健身房先后完成了哑铃颈上推肩、侧平举等多项运动。近年来孕期健身逐渐火热,从明星姚晨晒健身孕照,到ELLA怀胎9个月还大跳孕肚热舞,“健身”一词开始被更多的孕妈们所接受。有专家认为,孕期健身不仅有助于孕妈们保持身材,增强体能,还能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到底孕期健身有多火爆?是否所有孕妈们都适合孕期健身呢?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成都市几家健身中心。

孕妈说

孕期健身7个月 顺产7斤重的健康宝宝

孩子已经1岁多的余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她本身就喜爱健身,怀孕后也继续保持没有断过,“除了对娃娃有所帮助,自己也想保持身材嘛,产后恢复也会快些。”她坦言自己虽然有健身基础,但在怀孕期间还是报了一个孕期班进行专业练习,“毕竟有些动作不再适合孕妇来做,但我又不太清楚。”

对于孕期体重的变化,余女士表示整个孕期自己坚持了近7个月的健身,虽然还是增长了十多斤,但比起增长三四十斤的孕妇们来说,她觉得自己算是“较轻”的了。另外她还告诉记者孕期控制饮食特别重要,“一些油炸类的食物怀孕后就没再吃了,包括我平日比较喜欢的蔬菜沙拉也没碰过。”最后宝宝顺利出生,各项指标均属正常,“刚好7斤重,我是顺产没有侧切。”

怀孕8个多月的胡女士在听到记者说孕期健身时,她表示自己身边有很多宝妈都在练习孕期瑜伽,自己也动过心思,“但平时都没时间,怀孕后身体又变得更笨重了,担心在练习时摔倒。”她告诉记者,对于网上流传的孕妇瑜伽视频,她大多数都看过,“但一个人不敢在家里练,必须要有家人陪同才行。”

对于孕期运动,胡女士坦言自己也尝试做过一些基本动作,包括慢走等,但是因为自己平时没有锻炼的习惯,“怀孕后也变得更懒了”,再加上住家附件也没有比较专业的教练或健身场所推荐,便放弃了运动的想法。“不过听很多朋友都说过,孕期运动对生产的帮助还是挺大的。”而对于孕期健身,她笑着告诉记者不敢尝试,“看着比较危险,感觉强度也很大。”

达人说

不要独自在家练 呼吸不当可能导致受伤

对于孕期健身,有着6年健身经验的陆先生告诉记者,他也经常在网上关注一些准妈妈们的健身视频,“比如从姚晨孕期健身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她的运动主要集中在上半身,跟臀部和腿的关系并不大,即便她在做健身,碰到肚子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如果遇到需要把身体朝前倾的动作,或者肚子受到压力时,教练都会用弹力带将她的肚子给兜起来,“这样不会让肚子有太大的牵扯感。”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即便以前有过健身训练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的锻炼负重都会有所减轻,还会抛弃很多动作,“毕竟有些动作的发力会刺激子宫。”

对于孕期健身,陆先生建议孕妇最好找有专业知识的教练进行指导,“并且是有一定医学知识的专业教练”,他特别强调,因为大部分健身教练的培训内容都是机能、营养学等的知识,所针对的健身人群也大多以减肥或改善腿型体态等为主,而孕期运动因为针对的目标不同,所培训的方式也有所变化。有过训练经验且医学知识比较丰富的教练,对孕期健身的指导会更为有效。

此外,陆先生还提醒各位准妈妈在家时千万不要私自跟着视频练习,“因为某些动作光看是不能理解要领的。”他举例说,比如动作发力时的位置,某些要求背打直的地方就很容易被忽略。“特别是呼吸非常重要,用的什么呼吸节奏,包括做哪些动作需要吸气和呼气,都会影响健身效果,有时呼吸不当甚至还会受伤。”

专家说

怀孕三个月后 不适合再做仰卧运动

就职私教工作室、有着4年孕期和产后教龄的专业教练龚丽告诉记者,一般孕期运动分为孕一期、孕二期和孕三期三个阶段,其中又以1-3个月、3-6个月和6-8个月为节点进行划分。“不同孕期的孕妇,所进行的运动量是有所不同的。”对于孕一期的孕妇来说,更多的是一些暖身运动和自身稳定性的训练。而孕二、三期后就开始有一些负重运动,来加强她们的骨盆底肌和保持体型。“比如从孕二期开始,孕妇就不适合再做仰卧的运动,以免阻碍血液流动。”她特别强调没有运动基础的孕妇们应多以自重运动为主,“比如游泳对于初学者来说就很适合。”而有一定健身基础的宝妈们,也需要在教练的帮助下进行臀部、腹部等身体训练,让关节更稳定,从而增强肌肉的力量。

已经教授三年孕妇瑜伽的唐女士认为孕妇瑜伽可以帮助孕妇舒缓心情,减轻孕期因胎儿压迫子宫造成的一些不适。“主要还是适用于孕中期的孕妇们。”唐女士说到,怀孕前三个月与最后两个月都建议孕妇们不要过多运动。如果要练习,时长一般也是一到两小时。

唐女士说,“孕妇瑜伽最大的好处就是利于骨盆健康,帮助孕妇们学会深呼吸。”她特别强调,孕妇瑜伽与普通瑜伽有所不同。“普通瑜伽中含有脊柱扭转、折叠,腹部挤压等动作,这些在孕妇瑜伽里都是尽量避免的。”因此,孕期瑜伽的练习最好要跟着专业的教练来进行练习,尽量不要私自在家尝试。此外,孕妇瑜伽的主要训练重点是在腹式呼吸、姿势纠正、平衡感以及上下肢肌肉力量训练等,除了舒缓孕期中带来的腰背酸痛外,也让准妈妈们找到下腹及大腿的力量,使生产变得容易许多。

医生说

孕期运动心率不超过120次/分

四川省人民医院孕妇学校的尹琼英老师认为,健康的孕妇可以在孕期进行适当的运动。“运动能使她们增加消耗,加速代谢,促进营养素的消化吸,并增强体能和肌肉韧带的弹性。”对于一直在健身的孕妇来说,孕期可以延续自己的运动习惯,而不爱运动或很少健身的孕妇,就不太适宜到健身房强行锻炼,“健身房的空间较为密闭,空气流通不够,运动时间久了易头晕。”同时,运动期间还要根据自已的身体状况和适应能力,来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和时间,包括良好的环境与着舒适透气的运动服装。对于运动时长,尹琼英建议孕妈妈们每天运动保持在1小时左右,且运动量以心率不超过120次/分的限度,“如有心累心慌,腹痛或阴道出血等任何不适,应停止运动。”

关键词

饮食

孕期运动时,“孕妇需要比常人多摄入300卡热量,才能满足自己的运动指标。”龚丽说到,运动中合理的膳食搭配也很重要,包括避免海鲜类生冷的食物,并多以豆类、蛋白质、坚果为主。

频率

龚丽建议一般孕期健身运动多以每周3-4次,每次30-40分钟为度进行中等强度的训练。她特别提醒,在运动中孕妇不能达到疲劳程度,而应以舒适和轻松的感受为度。此外,如果怀有双、三胞胎的孕妇,必须经过医生许可后才能进行健身锻炼,不然容易导致昏厥。

这些孕妈不能运动

患有心肺疾病、子宫颈无力、妊娠高血压、胎膜破裂以及胎盘前置等问题的孕妇们是绝对不能运动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