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 成都淘汰黄标车5800余台

2017-08-08 07:10: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张明海

  一线传真

  本报讯(记者 张明海)8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相关部门获悉,自7月以来,成都淘汰各类黄标车5800余台,顺利完成7月内淘汰全市剩余黄标车40%的工作任务。

  机动车排放污染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黄标车,即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更是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大户”。据成都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测算,一辆黄标小轿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约等于“国Ⅰ”车的5倍、“国Ⅱ”车的7倍,“国Ⅲ”车的14倍,“国Ⅳ”车的28倍,“国Ⅴ”车的40倍。“机动车排放的CO、HC、NOX、Pb等污染物,人体摄入过多,有可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血液循环系统疾病,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成都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要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为此,“成都治霾十条”提出,要进一步改善成都空气质量、强化移动污染源防治,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成都市已累计向近万名车主发出了《限期淘汰黄标车通知书》,还同步发布了《关于黄标车限制通行区域和时段的通告》,扩大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和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在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成都市正积极研究制定《成都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办法》。该《办法》将根据黄标车车辆类型和报废时限,确定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贴范围,实行差别化补贴标准,鼓励车主淘汰黄标车。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将会加快推进成都黄标车淘汰的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