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成209个空气微站 10分钟报送一次监测数据

2017-08-10 08:02: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大观幼儿园附近空气质量指数超标!”看到空气微站监测到的异常数据,锦江区所属街办迅速赶到大观幼儿园排查,原来是幼儿园门口的工地正在推土作业产生了扬尘。当即责令立即停工,并进行洒水作业后,空气质量指数不久便恢复到了正常值。

  监测更灵敏,定位更精准,处置大气污染问题更迅速,就是空气微站带来的惊喜变化。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这样的空气微站在成都已经建成了209个,10到15分钟报送一次大气在线监测数据信息,快速发现并锁定污染源。

  平均一平方公里分布一个

  环保“哨兵”上岗

  在沙河铺与二郎山路交界处,车来车往,路边是一个被围挡的建筑工地,它对扬尘的管控是否到位?旁边有一双“眼睛”24小时紧盯,锦江区其中一个空气微站就安装在十字路口距离地面四五米高的有电信天网的电线杆上。

  外观小巧,丝毫不引人注目,但你可不要小瞧它,它能灵敏地对PM2.5、PM10、CO、SO2、O3、NO2 6种污染物浓度进行24小时无间断实时监控,并及时反映到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上。

  “无论哪个点位的空气综合指数骤然上升,出现异常情况,都能在监测系统上直观反映出来。”锦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江区首批建成了20个这样的大气网格化空气微站,主要分布于市中心、国控监测点位望江宾馆周围、印刷工业与4S店园区附近,平均一平方公里分布一个。其中,市中心有4个点位,主要监测汽车扬尘、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国控点位附近有8个点位,主要监测扬尘、车流量等对国控站的影响;印刷工业与4S店园区附近有8个点位,监测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的影响。“这些点位可对交通要道的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扬尘等进行有效监控。”

  空气微站这样一个新鲜设备,它的能量到底有多大?面对记者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空气微站运行前,锦江区依靠一个国控子站和一个市控子站进行监管,随着区内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工,加上上百个在建工地,监管起来压力不小。空气又具有流动性,发现了异常情况,寻找污染源也需要调动大量人力。而空气微站的选址将在建的地铁线路全线覆盖,并且覆盖了大多数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成为国控子站与市控子站的辅助。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能通过空气微站的反馈,在其方圆一公里范围内寻找污染源,大大节约了人力,也提升了处置问题的效率。

  根据国控子站周围某一空气微站反馈的数据显示,正常情况下锦江区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这种情况我们便能选取合适的时段进行洒水作业控制扬尘。同时合理地对车辆进行分流,控制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同时,通过监测系统,不仅能看到空气微站的实时监控数据,还能调阅72小时的监控情况,形成污染云图,了解锦江区在各个时段各类污染物的浓度,为锦江区开展大气治理工作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全市已有209个空气微站

  将形成监测空气质量的“天网”

  点开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每个微型空气站的实时AQI(空气质量)指数一目了然,实时监控这些点位的大气数据变化,成都已经建设安装好209个网格化空气微站,每10分钟报送一次监测数据,它们主要位于居民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餐饮等污染排放集中区域及城市的风向通道等地,部分区(市)县的点位已投入试运行,其中包括锦江区首批建成的20个。

  “今年年初‘建成120个网格化空气微站’被纳入成都市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工作目标,现已超额完成目标。”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传输联网平台也正在调试中,争取8月投用。

  目前,成都全市范围内,分布了42个国控、省控、市控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为何还要建立空气微站?“空气微站内设相关的微型化设备,相当于微型的子站,会对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六项污染物指标进行在线监测。”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微站是成都市在已有的42个国控、省控、市控站点之外,自主建设的微型监测站点,也是对国控、省控监测点位的辅助,其功能是一致的,主要对辖区内大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能精准化监控区域内的污染源,然后在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上滚动显示实时数据。

  重点在于, 空气微站将以一平方公里一个的密度加密布置,实行重点监控 ,一旦发现异常,基层环保部门就会立刻通知所属街道环保、城管人员赴现场勘察,采取降尘等相关措施进行处理。也就是说,建立空气微站后能对辖区内进行全方位、网格化监控,无论哪个点位的AQI指数异常,都能在监测系统上直观反映出来,为改善辖区内空气质量起到及时调度、监督的作用。“它像是一个‘管理哨兵’和‘定点医生’,可为我们提供一个会诊机会。通过判断哪些地方出现了‘空气病’,及时进行调度和处置。”

  该负责人透露,建成后的空气微站大规模正式投用后,将形成监测空气质量的“天网”,同时也会评估首批的使用效果,考虑之后在重点点位增加空气微站的建设和安装。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