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一动物园半岁狮子肾衰竭成都看病 手术台上萌态十足

2017-08-13 07:06: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小狮子接受治疗

  几天前,位于成都天府三街的一家宠物医院来了一位大个头的特殊患者。虽然是宠物医院,但这个大家伙却并不是普通宠物,而是一头来自南充一家动物园的半岁雄性狮子。送入医院时,工作人员不得不把它装在一个铁笼内,小心翼翼地送入检查室。而在具体治疗时,为了将其抬上手术台,更是四五个人合力才将其搬动。

  据检查诊断,狮子的肾脏内发现了一个囊肿,肾功能出现衰竭。为了治愈这头大家伙,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务人员为其进行一场持续8个多小时的血液透析治疗。尽管个性凶猛,但当其斜躺在手术台上,盖着毛毯,眯着眼睛任人摆布时,此时的“猛兽”却可谓萌态十足。

  猛兽生病

  半岁雄狮成都求医

  8月7日晚10时许,一辆来自南充的“救护车”开到了成都天府三街的一家宠物医院楼下,车内是一个特殊的患者——一头半岁的雄性狮子。在现场多名医务人员的帮助下,狮子被送进了医院的检查室。“来的时候精神状态已经很差了,很虚弱,完全没有了我们平时印象中的那种猛兽的感觉。”医生毛毅介绍。

  但尽管如此,工作人员仍然不敢大意,一路上,这头半岁雄狮一直被装在一个铁笼内,直到进入医院,为其做好镇静处理后,才将其从铁笼内抬出进行检查和治疗。据毛毅介绍,该头狮子来自南充蓬安的一家动物园,此前曾在医院的南充分院进行治疗,因分院治疗手段和设备有限,后转院到成都。

  “起因在一个月前,当时发现它不吃东西,没有精神,后来就越来越虚弱,严重时站立都成问题。”据介绍,一开始动物园找到了兽医进行医治但效果不太明显,后来就送到了南充的这家合作宠物医院,不过,也没能起到实质效果。“南充是我们的分院,那边治疗在维持狮子的生命体征和营养方面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不然有可能还撑不了这么久。”毛毅介绍。

  血透治疗

  手术台上萌态十足

  在了解了狮子此前的症状、病史、用药情况后,医护人员分析,狮子很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接着,四五个工作人员合力将其抬上了检查台,在一系列的抽血化验、B超检查后,医护人员判定,狮子为先天性多囊肾,在排尿上存在困难,肾功能出现了衰竭迹象。

  经过合计,医务人员制定出了初步的治疗计划——利用体外血液净化仪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以人工肾代替体内肾进行工作,把血液抽出体外,经过净化仪过滤杂质后,再输回到体内,减轻肾脏的负担,再根据体内各项指标的检验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正式的透析治疗于8月8日中午进行。在将狮子送进手术室前,医护人员为其注入了镇静药物,同时对狮子的嘴部以及四肢进行了捆绑。“这是必要的措施,不管是不是攻击人的动物,都要考虑安全,一方面是保护动物自身的治疗安全也是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虽然病怏怏的,但它毕竟还是一头狮子,我们可不能赌。”主治医生毛毅介绍。

  一切准备就绪后,狮子被送入手术室。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大家伙斜躺在手术台上,身上被盖上了一条粉色的毛毯,露出头部,大挣的眼睛“无辜”地看着医务人员,眼珠随着医务人员手的挪动而转动着,显得萌态十足。

  毛毅介绍,狮子这一类大型的动物,宠物医院还是第一次遇到,之前最多的就是猫狗一类的家庭宠物,但在治疗手法上还是一样的。血透过程中,两个血液导管接到了狮子的身上,同时在狮子腿部也接上了输液管,由两名医务人员守在一旁,查看着仪器的数据变化。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透析一共持续了8个小时才结束。

  住院三天

  从“没精神”到“喝汤吃肉”

  透析结束当晚,小狮子被重新放回到了铁笼内。为了监测到它的身体变化,当晚,毛毅医生留在了医院,除了继续接诊晚间的患病宠物外,同时每隔一会就会到笼子面前查看一番。“第一晚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突发状况,它的身体也还是相对虚弱,精神面貌不是很理想。”

  “第二天开始就渐渐发生转变了。”毛毅介绍,在第二天上午的血液检测中,小狮子的身体指标有了明显好转,原本计划的第二次血透也临时取消了,“只要身体有好转就多观察一下,采取一些其他的辅助治疗。”

  除了身体指标的好转,小狮子的身体机能也逐渐得到恢复。血透当晚,记者在医院见到小狮子时,它还虚弱得难以动弹,不过第二日上午,记者再次在医院见到它时,它已经可以撑起身体,转动着头部。另据医务人员介绍,小狮子的食欲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一开始的难以进食到后来能够主动的食入流食,再到后来可以直接食肉。

  毛毅用手机记录下了小狮子从入院时的虚弱到身体好转逐渐进食的画面。画面中,小狮子从瘫软的难以站立到在铁笼里来回走动,从难以进食到大口吃肉。“期间给他吃熟食罐头它都还不领情,状态好了后,那种野性也有了恢复,甚至对我这个救命恩人都有些没感情了。”毛毅说。

  8月10日,住院三天后,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小狮子终于恢复了精神。当晚,小狮子便出院回到了南充的家。医务人员介绍,后续休养一段时间,小狮子应该就能有很大好转,但此次透析仍然只是保住了性命,后期还是可能出现慢性肾衰。动物园负责人称,目前小狮子回到南充后状态良好。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