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钢管厂关了污水管道改了 青城河畔可以喝茶钓鱼了

2017-08-14 06:52:3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1日下午,金牛座坝坝茶的几十条草编藤椅在青城河的河堤边垒成几座“小山”。茶铺的陈老板说,不长的小河两边,相继有5、6家坝坝茶,但每晚到河边纳凉的市民仍会将自家店子坐满。

这是陈老板在3年前不敢想的。茶铺开在青白江区青城河边,这条贯穿中心城镇的小河,几年前又脏又臭。“现在水干净了,晚上大家吃了饭就想到河边上吹吹河风,摆摆龙门阵。”

河边曾经没人走

老小区、小钢管厂排污“太臭了”

青白江区水务局大弯水务所所长赖维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河面宽10米的青城河,2003年以前叫上马棚渠,渠面只有3.5米宽,是下游农田的灌溉沟渠。

“2013年沟渠扩改,不用灌田了。”赖维昌说,扩改后名字改成了青城河,河面12米,深1米左右。这条全长10公里的河穿城而过,城里的河长约3.5公里。河道两边小区林立,住户颇多,所以水务局接到的市民投诉也不少。“说河水太臭,影响生活。”为什么臭?“因为河两边的小区把生活污水直排到河里。”他指着前方约200米的几幢老式居民楼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老小区河两边约有5个,污水管道没接入市政管网,有了河就直接排到河里。

“后来开了个小钢管厂,把工业污水往河里直排。”赖维昌回忆,虽然厂子规模不大,但排的都是“红的黄的锈水”,给河流染了色,严重影响了青城河的水质。

“虽然岸边修得漂亮,树栽得多,但当时河两边几乎没有什么人散步。”说起几年前的污染,赖维昌仍心有余悸。

现在都来喝茶钓鱼

排污管被截小钢管厂被关停

11日下午,记者来到河边时,两堤的垂柳在夏风中摇曳,河水缓缓而下,也闻不到一丝臭味。

“从2014年开始,我们把老小区的排污管一根一根找出来,截了,现在全部接入了污水管网。”同时,直排“红水”的小钢管厂也被环保部门勒令关停,河水渐渐变成了青色。赖维昌告诉记者,虽然污染大头解决了,但河底发臭的淤泥、杂草网住的垃圾依然影响着青城河的水质。

近两年来,河流每天都受着各种保护。他指着河边绿化带前竖立的水环境管护公示牌说,上面有河道管理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方便老百姓反映情况。记者在公示牌上,还看到了2名负责打捞垃圾的保洁员的名字,文先成是其中一名。记者看到他时,他正站在河里用4米来长的三叉戟捞起一米来长的树枝。每天巡河4次,“啤酒瓶、泡沫板、树枝,啥子都有。如果不清,堆在河里就要发臭。”但他表示,情况比前几年要好多了。

11日下午4点,65岁的严勇在茶铺要了张椅子坐在河边的树荫下,垂下两根鱼竿,咂了口泡好的毛峰,等着鱼漂下沉。“不光是不臭了,现在河里都有鱼了。”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