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成都街头帮环卫工外婆扫地视频网络爆红

2017-08-15 07:34: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杜玉全

  茜茜在扫地(视频截图)

  5岁女孩帮环卫工外婆扫地视频网络爆红

  一天内超百万播放量,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几天前,5岁的茜茜回到了江油奶奶家。茜茜不在的这几天,在成都花牌坊附近做环卫工的外婆林淑蓉很不习惯。稍有空闲,林淑蓉就会掏出手机,翻看着茜茜的照片。

  13日,一段茜茜在街头扫地的视频突然火了起来。视频中,茜茜穿着粉红色的小裙子,留着短发,拿着比自己还高的扫把,颇有架势地清扫着街道,把散在地上的垃圾一一扫在一起。视频下方的评论区,网友们不停地夸茜茜懂事。仅仅一天,这段小视频就获得超百万的播放量。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她有点乖

  穿得很可爱扫地很熟练

  13日,一段1分16秒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位穿着粉红小裙子的女孩,拿着扫把,细致地清扫着街头的垃圾,小小的个子,却有模有样,像个老手。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视频是一位来成都旅游的女士于8月5日拍摄的。“当天我们等车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小女孩,在那里慢慢地扫地,扫了大概十多分钟,就觉得小小年纪这么懂事,让人很受触动。”

  网络上,网友们为小家伙点赞:“有些小孩子真的比20多岁的大人懂事多了”“懂事的孩子,我们可以不乱丢垃圾了嘛?”“长大肯定有出息”……仅仅一天时间,这段小视频就获得了超百万的播放量。

  她有点火

  采访时还有“粉丝”找她

  昨日中午,记者在花牌坊街找到了视频中的拍摄地点。一番周折后,与小女孩的外婆林淑蓉见上了面。见到林淑蓉时,正好有一位热心市民拿着手机向她询问,是否认识视频中的小女孩。“这是我外孙女嘛。”林淑蓉一阵意外。“网上有好多人在夸她哦!”热心市民称赞道。

  林淑蓉介绍,外孙女今年5岁,小名叫茜茜,在江油老家的幼儿园上学。因为放暑假了,一个月前来到了成都。林淑蓉说,女儿和女婿都在成都上班,女儿在药店,女婿在做电焊工,自己则在花牌坊做环卫工。原本想外孙女来成都后可以在成都好好玩一下,但女儿又很忙,女婿又怕电焊不安全,茜茜就只好跟着自己。林淑蓉笑着说,在跟着自己的过程中,茜茜就开始帮着干活。“她说要赚钱给爸爸妈妈买礼物,还嫌弃我扫地慢,扫不干净。”

  她有点“歪”

  制止路人乱丢垃圾不留情面

  林淑蓉的保洁区域,位于花牌坊街一带,基本上每天都会在那里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她一早就会出门,要到晚上才能回家,平时工作时除了有路人问话能够搭上几句话以外,其余时间都处于埋头干活的状态。茜茜的到来,则给她带来不少快乐。

  “简直就是一个话匣子,啥都要问,见到啥都要说。”林淑蓉说,每天6点自己出门时,茜茜就开始吵着要跟着外婆,像只小蜜蜂一样待在身边。

  茜茜除了话多,胆子也不小。在扫地时,只要见到有路人乱丢垃圾就会“不留情面”地上前制止,“你咋不丢在垃圾桶里呢?外婆刚刚才扫了。”让路人面红耳赤。旁边的商家则一个劲儿地为她竖起大拇指,“小娃娃厉害呢。”

  她有点“傲”

  嫌外婆扫地“不干净”

  不仅如此,茜茜还很“看不起”外婆。“她老是说我扫地慢,还扫不干净,到处指这里还有叶子,那里还有纸屑的。”林淑蓉说,每到这个时候,茜茜就会跑到保洁车前,把另一个扫把拿过来帮着扫。“总之停不下来,不拿扫把就要拿手钳到处捡。”

  “这么小的娃娃,能够天天跟着外婆在这边,很懂事,我们有时候给她买饮料她都不要,说外婆有水,不能拿别人的。”刘先生是花牌坊街一家餐馆的老板,茜茜扫地的位置正好在自家的店门前,刘先生说,最近一个月里,有好多天都看到茜茜在扫地,“有小娃娃的那种俏皮,也有一种成熟,有时候累了就在她外婆的保洁车里睡一觉,醒了又活蹦乱跳的。”

  她成了榜样

  网友用视频教育孩子

  林淑蓉不太会操作手机,上网就更不会了,她并不知道5岁的茜茜已经成了网络上的一个小小红人。

  网友夏女士是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在她看来,或许成年人应该为此反思。“不乱丢垃圾应该是一种责任。小女孩应该作为我们成年人的榜样,让我们反思自己生活中的举止。”

  夏女士说,看到小女孩的视频后,她把儿子叫到了身边,“你看看,这个妹妹还比你小哦,我们是不是不能再乱丢东西了?”同时,她还把视频转到了妈妈群里,希望更多家长能够把视频给孩子看看。

  网友“华君summer”看到视频后,更是直言,“我反手给我那正在打王者(荣耀)的5岁弟弟一巴掌。”这句话也成为视频下面点赞数最高的评论之一。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华君summer”,希望了解这是段子还是真事,但对方未回答。

  她走红的原因

  不奇葩,很暖心

  网友/

  有人为她感动点赞

  “小女孩好可爱。”——@十英寸的英雄

  “她扫的不是垃圾,是被丢弃的美德。”——@张三金想让你点进来

  “很棒的孩子!父母太会教了!”——@男神太多ID写不下

  有人教育自家孩子

  “我反手给我那正在打王者(荣耀)的5岁弟弟一巴掌。”——@华君summer

  “你看看,这个妹妹还比你小哦,我们是不是不能再乱丢东西了?”——网友夏女士

  “有时候看看沙发上自己的孩子,再看看新闻里的孩子,就觉得对比强烈——她这么小就这么懂事。”——网友小汤

  有人呼吁遵守公德

  “乱丢垃圾的人在看小宝贝儿扫地的时候脸应该藏起来了。”——@牧子清音

  “那些随意扔垃圾的人真该羞愧。”——@上上签SQ

  “能不能让垃圾进垃圾桶!”——@free小青梅

  专家:她唤醒了环保意识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所所长彭剑认为,茜茜的视频之所以能够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和传播,一方面在于人们看到茜茜“这么小就这么懂事”;另一方面,则是唤醒了环保意识,引起了人们的共鸣,“生活中的乱丢垃圾现象,其实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小孩子能够拿起扫把在街上帮助清扫,正好形成了一个触及点,让大家对乱丢乱扔垃圾的行为形成思考。”

    编辑推荐